孩子成了你“搅局”的工具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魏然  编辑:侯静  2018-09-25 10:05:25

  倾诉者 高先生 48岁 民营企业

  女儿是她的武器 我的命

  这几天,特别别扭,我们家的小女儿,天天吵着要把以前和我大女儿同住的屋子收拾出来,她要独属于自己的小天地。我没答应。对于大女儿,我不能允许任何人触及她的利益,她是我的命。为这事,小女儿的妈妈不乐意。其实,这些日子她一直在和我闹别扭。

  这个家,本来也有点特殊。说是小女儿,并不是我亲生的,她妈妈是我同居的女友。我们相处6年多了,一直没有办结婚登记,因为我亲女儿不“吐口儿”,我不能违背女儿的意愿。就算我和女友感情好,也只能先名不正,言不顺地同居。今年,我女儿去外地上大学了。本来我想和女儿说说,让我正式把婚结了。可这还没商量呢,又出岔头儿了。

  这个岔头儿就是我前妻,近半年来,她三天两头往我这儿跑,想复合。我一点儿这方面心思都没有,我们分开10多年了,要说一开始我还真是努力想破镜重圆。10年过去了,我早已对她死心,想开始新生活了。我前妻还是原来的那个性子,只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管别人是什么心情。她怎么做,我可以不介意,不理她。可她“绑架”着孩子的感情,孩子完全都听她的。孩子是她的武器,而孩子在我这儿,就是我的命,所以她让孩子向我提要求,我不能不答应。

  就拿送孩子去上大学这事儿来说,我女儿坚持让我和她亲妈一起送,这都不用问,是她妈妈的主意。我和女儿说:“如果你妈去送你,我就不去了。”女儿为此哭了好几次。我又心疼,孩子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我真是狠不下这个心。最后没办法,还是和她妈一起送她了。我心里明知道这样做会让现在的女友不高兴,但也不忍心让女儿伤心。

  母女已经成了拆婚“好搭档”

  送女儿这几天,和前妻的相处让我很不舒服。本来约好在机场会合,但前妻非要先上我们家来,女儿也坚持说要让妈妈再检查一遍行李。我知道这是她们商量好的,这半年多,前妻没少来家里折腾。打着关心女儿的旗号,其实就是为了给我和同居的女友制造矛盾,而女儿一直都在给她妈妈创造各种机会。

  到了女儿上学的城市,我提前订好了两个酒店房间,让她们母女住一间。入住时,女儿非让我和她妈一起住。这个我坚决没答应,就算是女儿耍脾气,我也坚持。我告诉女儿:“我有道德底线,现在,我和她什么关系都没有,你要是非这么安排,我马上回家。”最后,女儿也只好老大不乐意地和她妈妈住了。晚上,时不时地跑过来找我,让我过去看这个,看那个。她妈就穿着睡衣在我跟前晃,我觉得女儿现在都被她妈培养成好搭档了。

  在当地玩儿了两天,我很少说话。我前妻倒是兴致很好,动不动就要拉着我,靠着我,或是一家三口拍照,我都尽量推了。每次吃饭,她就爱和闺女说:“你爸喜欢吃这个。”“给你爸点这个,有营养。”听着她这么说话,我心里有说不出的烦躁。

  想当初,我们的婚姻出现问题时,我也这么努力对待过她。我和前妻的婚姻,实在是弄得不愉快。当年的她,任性,当年的我,脾气不好,而且那时候应酬多,打牌啊、去夜店啊……家里老是打打闹闹,我也确实动过手儿。后来,矛盾越闹越大,她就提出要离婚。我虽然也觉得这种婚姻没意思,可真的没想离婚。直到后来她闹到离家出走,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想尽了办法,又是写保证,又是赔不是,发誓赌咒地说自己会调整。可她怎么着也不行,死活要离婚。折腾了快两年,婚还是离了。离婚时,我唯一要求就是把女儿留下。一方面是我真的爱女儿,另一方面,我也想女儿毕竟是她的牵挂,希望通过女儿让她回家。刚离的时候,我总是去找她,总是借着孩子想妈妈之类的去接近她,创造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机会……可是,不论我怎么努力,她一直不肯回头,甚至告诉我,自己已经又谈男朋友了。现在,眼前她所做的一切,和我10年前做的没有什么两样,只是我的心情已经不是以前那样了。这几年,我觉得自己成熟多了,和现在身边的人也过得不错。我觉得大家都该消停地各自生活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她有这么强的回归愿望。她所做的一切,让我感觉到的不是感动,而是别扭、不真实。

  女儿住在学校以后,我们又多呆了两天,怕孩子临时有什么事。那两天,她想尽了办法赖在我的房里不走,一会儿哭,说当年婚姻中双方都有责任,自己太任性。一会儿又说为了孩子,我们俩以后得好好过,给她机会,她会努力的……可是,不论她怎么说,我都没和她住在一起。不是说我有多高尚,是我真没有那心情。10年了,这10年的分离,已经把以前我们之间储存的感情都耗尽了。我们都不年轻了,不可能归来还是少年。

  平静生活禁不起搅局

  我就知道,这次一起送女儿上学会给现在的家庭造成影响。就算我问心无愧,说和前妻之间什么也没有发生,现在同居的女友也不相信。本来,这一段时间她心里已经压抑了很多不满情绪,但为了孩子高考,一真忍着呢。我们这一趟出去十多天,搁谁心里也不会好受。

  我回来以后,女友的脸色就一直不好看。小女儿要收拾原来和姐姐住的屋子,我说,姐姐假期还是要回来的,不能整间屋子都成了你的,保持原样就行了。小女儿不高兴,小孩子嘛,哄哄就过去了。可她妈妈却借着这个机会和我吵起来了,说我这话的意思,是想生活还恢复原样,是这一次出去,又觉得原来的三口之家好了。我真是百口莫辩。

  从送女儿回来,我前妻天天电话、微信不断。动不动还送吃的,什么新上市的螃蟹、她新包的饺子……不论我同意不同意,她说来就来,来了就和女主人一样,又是进厨房,又是进卧室。现在家里有女友在,她也不在乎。为此,两个人还产生了争执,我前妻居然说:“我没轰你就不错了,这房子在你之前我已经住了多少年了,这是我们家的房,这里边摸摸哪儿,都有我们俩的印迹。你现在又不是他合法妻子,在这儿算哪一道啊。”我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请她走。她是走了,可给现在女友造成的堵心却留下了。这些天,女友收拾东西要带女儿走,我劝了半天才劝住了。再好的生活也禁不住有人搅和。最要命的是,女儿一天到晚还是各种表态,那意思就是让我和她妈妈和好,不然她在外地上学心里不踏实。对于女儿,我是真的狠不下心。

  情景再现

  魏然:“女儿在您这里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为了女儿,您可以不在意别人的感受。”

  高先生:“在女儿面前我就得认怂。”

  魏然:“如果您和现在的同居女友是合法夫妻关系,人家就不会这么被动,从这一点说,您对不起人家。”

  高先生:“唉,不是考虑到孩子嘛,这些年,我总觉得没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对不起孩子,好多事就依着她。”

  魏然:“您的孩子不论出于什么目的,她是在帮助她的妈妈能重新回到原来的家。孩子对感情和生活的理解不成熟,做事幼稚,但您得有个成熟的想法。”

  高先生:“我真的不想和前妻在一起,就拿这十多天的相处来说,我对她已经没有任何感觉。”

  魏然:“该怎么做,您心里其实很明白,您的孩子也成年了,很多事,应该和孩子以大人的态度来讨论,不能一味迁就。”

  魏然道来

  孩子,在婚姻中确实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很多夫妻会以“别影响孩子”而不离婚;有些夫妻也会因为“为了孩子”而选择复合;也有的人会因为“怕委屈孩子”而放弃自己应有的感情。拿孩子说事儿,这已经是重弹多年的老调了,依然奏效,说明此方药力不减。情感绑架,特别是最亲的人之间的情感绑架,是最难挣脱的。但凡事都有个惯势,如果从最初不打开“没原则”的缺口,后来也就不会泛滥成灾,难以控制。从一些小事细节的退让,一点点就失了底线,闹到最后,都不知道该在哪个节点喊停了。所以说,原则很重要,如果再婚家庭从最初就能给孩子确立“夫妻之爱”和“亲子之爱”不能捆绑存在,让孩子早适应早接受,而不是心存希望地无理地屡败屡试,伤害反倒会小一些。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