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伴儿已年近古稀 儿女却先后生了重病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舒阳  编辑:刘颖  2018-10-11 13:01:23

  【倾诉人·事】

  原阿姨,67岁。为了培养一双儿女,和老伴儿辛苦了一辈子。如今,儿女人到中年,家庭事业也都不错,按说他们正是颐养天年的时候。没想到,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今年五一刚过,先是女儿被查出乳腺癌,仅仅一个月后儿子又被确诊为肝癌。

  对原阿姨老两口来说,这无异于晴天霹雳,生活一下子全乱了,失去了所有的依靠和指望。女儿的病发现得早,及时做了手术,目前正在接受化疗。虽然未来的康复情况还是未知数,但是相比儿子的病情还是轻了许多。儿子已是肝癌晚期,甚至连手术都做不了了,目前只能维持。医生给的期限,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儿子的病是六月查出来的,所以很可能撑不过年底。

  看着儿子日渐消瘦、痛苦不堪,他们真恨不得是自己替儿子受罪。更让他们寒心的是,儿媳不仅不尽妻子的责任,还一直在闹离婚,已经回娘家好几个月了。现在完全是他们老两口在照顾儿子,几乎是24小时呆在医院里。女婿人还不错,对女儿尽心尽力,这恐怕是眼下他们唯一的安慰了。

  诉 要强了一辈子

  老了却要承受这种痛

  人到七十古来稀,我和老伴儿今年都是67岁。这人啊,不服老真是不行,岁数到了,眼神儿不济,腿脚儿也不利索了。我们有一儿一女,女儿行大,今年整40岁。儿子比他姐姐小3岁。那时候,人们都羡慕我们家,有儿有女,我和老伴儿还都是过日子人。我们顾家,也能吃苦,虽然挣得不多,但是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怎么说呢,我们就是特别有心气儿,恨不得哪儿哪儿都比别人家强。以前亲戚朋友总说,你们俩可有福,等以后老了,既能享儿子福,又能享闺女福。听这话,我们心里可美了。

  儿子闺女也都特别争气,学习从来没让我们操过心,儿子还是保送上的研究生。俩人的工作都是铁饭碗,后来闺女辞职出来单干,生意做得很不错。再后来,结婚生子也挺顺当的,特别是分别给我们生了一个孙子,一个外孙女,要多顺心有多顺心。

  可是我们万万没想到,眼看着人老了,该享儿女福了,孩子们却先后生了重病,女儿是乳腺癌,儿子是肝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

  女儿正在化疗

  儿子可能撑不过年底

  不知道我们家今年是怎么了,五一刚过,女儿体检时查出了问题,仅仅一个月之后,儿子上班的时候晕倒,送到医院当即就确诊了。他们才刚三四十岁,怎么就得了这样的病呢?接连的打击,让我们的精神一下子就垮了。我们老了,哪里禁得住这样的事情。但是再痛苦,我们也得坚强,要是我们再倒下,整个家就毁了。

  女儿的病理报告显示是乳腺癌早期二期,夏天的时候做的手术,目前还在化疗期间。头发掉光了,遭的罪也别提了。女儿不敢当着我们的面哭,我们也不敢当着她的面掉眼泪。化疗以后还得放疗,以及内分泌治疗等等,能恢复到哪种程度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是起码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儿子的情况却相当糟糕,已经没办法做手术了,目前只能保守治疗。医生说了,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也就是今年年底。想到儿子也许很快会离开我们,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个晚上睡不着,有多少顿饭一口也吃不下去。他还那么年轻,还不到40岁,我们的小孙子才刚上学啊。看着儿子一天天消瘦下去,有时甚至会疼得昏死过去,我们真恨不得是自己生了这个病,替他受这个罪。我们都这么大岁数了,老天爷,你要我们的命,放过我们的儿子吧。

  儿媳不仅不管儿子

  还一直在闹离婚

  我们本来已经心力交瘁了,没想到儿媳还要往伤口上撒盐。自从知道儿子生了这个病,而且很可能不久于人世,她就提出了离婚。这个女人简直太狠了,我们从前真是瞎了眼,让儿子娶了她。开始她还往医院去,半个月之后就再也不露面了,直接带着孩子回了娘家。甚至连一个电话都没打过,就好像生病的不是她丈夫一样。别说丈夫,哪怕是邻居,也会问候一声的。我们简直要气炸了,但是又不能在儿子面前表现出来,连提都不能提,他已经禁不起任何刺激了。

  所以一直以来都是我们老两口在医院陪着儿子,几乎24小时寸步不离,生怕离开一会儿就再也见不到他了。我们几乎忘了在家里吃饭、睡觉是什么滋味了。儿子太可怜了,曾经那么健壮的一个人,那么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如今整日躺在病床上,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我们看在眼里,心在滴血。本来我的白头发不是很多,但是出事以后几天的工夫,就全白了。

  女婿还是不错的,向单位请了长假,专心照顾女儿。女儿生病脾气变化很大,女婿也想方设法地适应。可以说,女婿所做的一切,是我们这段日子唯一的安慰了。

  【来言·去语】

  舒阳: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能安慰您,这种时候,任何语言都显得有些苍白、无力。

  原阿姨:谢谢。说出来,我心里好受一些。

  舒阳:可能这是我唯一能为您做的吧。您和叔叔也要注意身体。 原阿姨:我们明白,不为自己,也得为了儿子和女儿。现在我们老两口是孩子们的精神支柱,尤其是我儿子。

  舒阳:您儿媳妇的做法太让人不齿了。

  原阿姨:应该是她爸妈在背后出主意,当初他们结婚的时候,他们家就嫌我儿子拿死工资,挣不来大钱。

  舒阳:遇事看人,这样的婚姻,不要也罢。

  原阿姨:我们现在想不了那么多了,只要儿子的病能控制住了就好。老天保佑。

  舒阳:会的会的。

  【舒阳随感·爱惜自己】

  随便问一个家长,最忧心的事情是什么,十个人会有九个人的答案是,孩子生病。孩子生病,父母恨不得替孩子生病,因为实在见不得他们难受。孩子小的时候,父母是他们唯一的依靠,会拼尽全力保护他们。可是,当孩子长大,当父母老去,当孩子成为父母唯一的依靠……如果这时候,孩子生病了,而且是生了重病,父母照样会像小时候一样拼尽全力保护他们,却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这种无力感,才最让人绝望。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孩子,不管多大年龄,永远是父母的孩子,所以请一定爱惜自己的身体。爱惜自己的身体,也是孝顺之一种。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