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 我们要做什么?——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学习考察侧记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0-15 20:53:54


天津北方网讯:11日至12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学习考察。登门求教、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天津党政干部在学习考察中深受触动。

秋日的广东一派绿意葱茏。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深圳,在经济增长、创新驱动、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几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从体制机制改革到政府管理服务,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拓荒精神,和改革开放的大胆实践,让大家深受触动。

深圳作为年轻城市,人才等科技创新资源先天不足,正是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引进了大量的科研单位和人才,最近几年,深圳每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在900亿左右,吸引海归人才14万人,成为享誉世界的创新之都。这让主管科技工作的戴永康深感打造科研生态的重要性。

和天津同时获批全国第二批自贸试验区的深圳前海,目前注册企业已经超过17万家,吸引外商投资占到全国的3.4%,前在制度创新、法制环境打造、强化政府服务等方面的大胆探索,让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深受启发。

差距怎么找准?最重要的是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在深圳,一场聚焦改善天津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的企业家恳谈会,让大家开门见山,直击天津营商环境的“短板”。

11位企业家围绕解决好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提高金融扶持精准度、完善人才政策、推动政府服务降本增效、完善公平竞争法治环境等内容,为天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哪做得不够,我们马上改”天津干部的表态,也让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

边学习,边思考,受触动,更实干。这次难得的学习考察,津南区委书记刘慧还把区里的招商团队带到了深圳,看到好的项目,随时考察洽谈。(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