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2时代”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快报李文博  编辑:侯静  2018-10-17 09:39:36

  连续三个月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了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受季节、天气、“双节”等因素影响,9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国内CPI涨幅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专家分析,尽管9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但从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来看,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全年有望保持在合理水平。

  食品价格上涨3.6%

  鲜菜 ↑14.6%

  鲜果 ↑10.2%

  鸡蛋↑ 6.2%

  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

  牛肉 ↑ 3.8%

  羊肉 ↑11.1%

  禽肉 ↑ 4.4%

  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猪肉 ↓ 2.4%

  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上涨2.2%

  居住 ↑ 2.6%

  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

  教育服务 ↑ 3.1%

  医疗保健 ↑ 2.7%

  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

  汽油 ↑21.2%

  柴油 ↑23.5%

  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0个百分点

  多重因素拉动

  1.9月适逢夏秋换季以及部分地区遭受台风、强降水和风雹等极端天气,鲜菜价格出现上涨

  2.受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带动,猪肉和鸡蛋需求增加,猪肉和鸡蛋价格上升

  3.季节因素推高鲜果价格

  进入10月

  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9月28日-10月4日,蔬菜价格普遍小幅上涨,猪肉价格降幅有所扩大

  专家预计

  交通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难以改变整个猪周期运行态势。天气等季度性因素影响减弱,菜价涨幅可能平稳下来。房租难以形成全国性上涨趋势,外部因素对物价的影响不大,原油价格继续大幅上扬的可能性也较小,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除非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物价接下来会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但受国际市场变化影响,估计后期会出现一些波动。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