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想跳槽就有人“告密” 这样的大数据让人恐惧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10-21 09:49:05

  天津北方网讯: 有的人想跳槽,刚在求职平台上更新了简历、寻找新工作,现职老板就通过一个系统知道你要跳槽的信息。这件事是不是让你背后一阵发凉?一家专门提供定向挖人、人才引擎、员工流失预警等业务的公司表示,公司的大数据业务可以从招聘平台获取简历等信息。

  员工怕被老板“炒鱿鱼”,老板也怕跳槽季,比如年底,一些员工领了年终奖,就拍屁股走人,甚至连一句招呼也不打,给公司的工作带来很大被动。有需求就有供给,在利益驱动下,有人就开发了这类业务,美其名曰:员工流失预警功能。当员工有登录过招聘平台、更新简历的操作后,根据员工最近一段的工作经历及里面提到的公司名称、商号、简称等信息,定向通知该公司。尽管这家公司信誓旦旦地说,提供给公司的信息不包括敏感信息,然而,公司人事部门又不是傻子,仅从姓氏、职位等判断,就大概能猜到哪位员工想跳槽。

  想要跳槽,在没准谱的情形下,大多数人并不想让现公司知道自己有跳槽的想法,所谓“骑驴找马”并不想让“驴”知道。这属于人之常情,一是避免尴尬,二是怕被穿小鞋,三是预留后路,一旦找不到“马”,那“驴”还能将就骑着。如今,刚想跳槽就被第三方企业“告密”,能不窝火吗?难怪有网友直言:“竟然还有这样的公司!太让人讨厌了。”更让人气愤的是,这家提供员工流失预警业务的公司,从招聘平台获取的所谓大数据,是利用爬虫等技术违规获取的。员工在职期间在招聘网站更新简历、投递简历、找新工作属于行使其就业择业自主权,更新简历、投递简历的行为属于员工隐私,未经其同意,第三方企业获取该信息并发送给员工老板,涉嫌侵犯员工隐私权。此外,对于用户的简历信息特别是不完全公开的简历信息,如果第三方企业擅自抓取,是侵犯招聘平台的权益。

  大数据是个好东西,前提是被规范利用,如果有人借大数据之名,行侵犯隐私之实,那就必须被惩治。遗憾的是,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裸奔是严峻的现实,刚想跳槽就被第三方企业“告密”,只不过是又一个让公众惶恐的事例。没有规范化的监管和惩处体系,这样的尴尬会越来越多。这个问题待解,也必须有解。(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