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新时代:铸就坦克发动机的“中国心”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0-21 21:06:42


天津北方网讯:在我国坦克、战车动力装置发展的过程中,王增全是重要的领军者之一。今天的《奋斗在新时代》,看看他如何带领团队,为坦克铸就中国心。

王增全是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的首席专家,专门负责我国坦克发动机的研制。在他们最新研制的柴油机中,有个重要的部件叫做连杆活塞组,承担着发动机高速运转时的绝大部分负荷。但在今年交货的机器中,这个部件发现有0.8%的故障率。数字看似不高,对于他们来说,却是致命的问题。

要达到100%可靠,王增全带领团队按照图纸从头筛查,发现问题出在一个铜制零件上,由于耐热、强度等指标不稳定,运转中发生了变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从没有接触过材料设计的王增全,决定自己攻关,试制全新的零件。

在试验中,王增全还把业内公认的30小时验证时间,延长到120个小时,为的就是保证零件的绝对可靠。一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凭着不服输的精神,王增全和同事用了半年的时间,终于把问题解决了。

从事坦克发动机研究30多年,王增全见证了我国坦克发动机从无到有的全过程。自主进行研发,总会碰到各种困难,但他从来没有退缩过。

作为中国动力技术的领军人物,单位曾经想过让他担任更高的职务。但在王增全看来,带领团队潜心研究技术,像张保中、吴光夏、张国纲等十几位前辈一样,始终坚守在科研一线,把发动机事业传承下去,才是使命所在。(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