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公安便民事项“一网搞定”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0-21 21:07:06


天津北方网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推进“互联网+警务服务”。在天津,很多过去需要跑腿的事项,现在都能“一网搞定”。

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这个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运行一段时间后,新问题出现了。

原来,民警要通过公安内部人口信息库,核查旅客身份后,才能盖章。而这个信息库属于公安内部网络,出于涉密和安全考虑,内网不对外。这样一来,自助终端就无法实现打印和盖章同步完成。可打通公安内部网络并没有先例,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天津市公安部门将改革的突破口,放在了打通公安内网和互联网之间的“绿色”通道上。

为此,市公安局成立了技术攻坚小组,邀请了公安部技术专家和网络安全企业合力攻关,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尝试,终于有了突破。

通过引入互联网云技术,在公安内网和互联网之间增加了第三朵云,它相当一个隔离池,内网的数据在这里进行脱敏过滤,将核心涉密的数据将全部剥离后,提供给互联网或政务外网使用。

这样一来,公安内网的海量人口信息,将成为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审批核验的基础依据,不用再进行反复的核实证明,实现网络实名认证,为政务一网通提供支撑。

打通了公安内网和互联网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按照正在实施的“一制三化”改革要求,公安部门正在与相关技术公司合作,建设电子证照信息库和电子印章系统,很快,在各区的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等公共场所,市民都能刷脸办理相关证明,全程不到一分钟。(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