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新时代:带领水泥工业站稳世界舞台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程堃伟  编辑:李彤  2018-11-17 20:40:01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30年前,中国向国外买水泥技术和装备,30年后,国外买中国的技术和装备。许芬带领团队秉持着爱国与奋斗精神,从设计、制造、管理运营,再到服务体系,将中国制造、中国标准带向了全世界。今天的《奋斗在新时代》我们为您讲述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授衔技术专家许芬的故事。

许芬,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的授衔技术专家。1983年从江西冶金学院毕业后,就来到了天津,从事水泥装备的设计研发。如今56岁的他,已经成长为中国水泥工业技术的领军人。目前,他正带领团队,在大型水泥磨粉设备的节能改造上,又一次发起技术攻关。

许芬:我们开发了辊压机跟立磨机,原来磨一顿水泥需要35度电,现在磨一顿水泥25度电就够了。它的碾磨效率比传统的那种球磨机高80%到100%。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水泥工业还处于落后水平。那时的设备只能靠进口,水泥的质量与产量都得不到保障,也很难跟得上当时的建设步伐。面对这样的供需矛盾。1994年,刚从德国进修回国后,许芬就参与到了自主设备研发的工作中来。

许芬:那时候,国内的技术和国外的技术比还是有很大差距,能为国家的建设作出一些贡献,促使了我自己从事自主设备的开发。

带着梦想与情怀,许芬与研发团队,舍昼夜,战寒暑,研究一做就是3年。他们研发出了首套立磨机,可是怎么也没想到,使用半年后,就无法运行了。由于当时缺乏成套的大型实验装备,团队只能在生产线上进行测试,迫使厂方不得已停产,也就意味着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面对困难,许芬并没有放弃,而让一路他坚持下来的,正是老一辈科研人员的鼓励,和他们身上不服输的精神。

作为国家培养的知识分子要有责任、敢担当,把所学用于科研,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经过长达20多年的攻关,徐芬他们生产的水泥成套重装设备出口远销10多个国家,将中国制造、中国标准,带向了全世界。眼下,徐芬不仅仅做设备的升级改造,也在不断培养新人。他说,做科研,不能只靠一个人,也不能只靠一辈人,传承爱国与奋斗精神,才是研发成功的内核,是这个行业能在今天走向世界的原动力。(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