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300户群众的安居梦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秀静荔  编辑:李彤  2018-11-17 20:40:02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水东里是天津市冶金机械厂的企业产房屋,这里就像一个摊开的饺子,“馅儿”的位置是平房,四周被老式楼房包裹着。今年,天津在制定棚改计划时只把平房纳了进来,可实地勘查时发现,楼房房屋也存在破损情况,这里的近300户群众怎么办?他们的住房问题能否得到解决?

这几栋老式楼房,位于河东区詹庄子路附近,为了改善大家居住环境,去年本来打算“煤改电”,但施工人员勘察发现,这里根本没法“改”。

拆迁群众:瓦都要掉下来了,悬在那,窗户也关不上。

河东区副区长郭鹏志:由于结构比较老化承载力都受影响了,不具备煤改电的条件后我们怎么办呢,就是采取让居民们给钱,给补贴到外边租房子住,度过这个冬天。

今年的棚改计划已经做完,但300户居民的拆迁,势在必行,于是他们被列入了区里明年的棚改计划。可眼瞅着到了11月,楼里的住户看着楼下平房还没动静,大家心里都开始打鼓。

居民:夜长梦多,怕楼房改不了。

棚改进度缓慢的主要难题就是启动资金不足,区里的办法想得少,资金来源单一,当然就卡在了钱上。越到年底,这笔民生帐就越紧迫。河东区加快与国开行天津分行的谈判进度,一方面督促银行给已经谈妥的项目放款,尽快启动今年的棚改;另一方面未雨绸缪,提前跟银行谈好明年要用的棚改贷款。同时,区内调整财政支出,加快土地整理和出让,向棚改资金倾斜。

河东区副区长郭鹏志 :从我们吃饭财政里牙缝里挤出来一块,像办公经费呀,其他的开支尽可能的压缩一些,及时的弥补我们财政收入不足的部分。

此外,天津也重新调整现有融资方式,提高了今年河东区棚改专项债券发放额度。找钱的同时,区里也多方筹措房源。11月1号,水东里平房和楼房两处棚改项目,得以同步启动征收。

拆迁群众:想就是想,想了20多年了这个地方拆迁。

拆迁群众:改善环境啊,最起码有煤气有暖气。

首次入户调查,征收组,又发现了新问题。

征收组干部张金铭:您过期了,现在我们那有规定,要想办拆迁补助的话必须要有有效的房本。

原来,水东里棚改片的平房和楼房都是企业产房屋,产权单位多次更换,期间房屋没有得到修缮,群众以此为由,一直没有交纳承租费,大家手里的承租合同或房本也都过了期。可现在面临拆迁,产权单位根据《天津市企业产房屋管理规定》提出:必须先补齐拖欠的房租和滞纳金后,才给大家换房本。石景河家的房屋使用面积15.93平方米,这次要补交近万元,尤其是滞纳金比房租还高,他拿不出也不理解。而在这片,几乎都是这样的情况。

征收组干部周建利:你们先把这些年没交的房钱交了,至于滞纳金呢,回来我们指挥部去跟产权单位去协调。

挨家挨户给拆迁群众做工作,多数人都同意了先补齐房租。接下来的滞纳金怎么办?区房管、拆迁中心、征收办等,又与产权单位,一起想办法。

产权单位负责人冯国瑞:房管局的专家拿一个什么意见办法,就是说既坚持了我们的原则,还能够在实质上别影响被拆迁户的走。

河东区房管局副局长杜庆先:住那的老百姓群体,咱们说白了日子各方面也比较紧张,咱也得对得起群众,首先咱第一得把意见统一了。

企业说的有道理,但是群众的难处必须考虑,一周反复协商,终于有了结果:拆迁群众可以分三年陆续缴纳房租和滞纳金;产权单位还与大家签订了协议,承诺在没有拿到任何款项前提下,先期为大家更换有效房屋证明。

征收组干部周建利:现在老百姓也不怎么认头交这些钱吧,但是我们怎么也得合理合法的,我们还要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

拆迁群众石景河:这个结果您能接受吗?这个我能接受,咱呢住房子就得交人钱,咱也知道这个事儿。可是来说呢,嘛呢,各人有各人的难处,现在党的政策也特别好,我们大伙也感谢呗,也想快点走。

资金、房源都有了着落,距离大家乔迁新居,又近了一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