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成本”清单 小道理推动大道理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11-18 09:31:51

  “造成轻微伤直接成本:5至15天行政拘留+500元至1000元罚款+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造成轻伤的打架成本=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赔偿金……”近日,湖南湘潭岳塘公安分局书院路派出所张贴“打架成本单”走红。民警说,几个月下来,相关警情明显减少。

  将打一场架的成本,按照不同危害程度罗列出来,制成警示牌,并不是这家派出所的“发明”。之前,河南、贵州、四川等一些地方的派出所,也搞过类似的“打架成本”警示,更早还可追溯到几年前网上流传的一则《警察蜀黍帮你计算打架成本!你还敢任性打架吗?》的帖子。内容大同小异,都无一例外地成了网红。任性地打一架,令公众见识到代价,直呼“冲动是魔鬼,打架不划算”,有的网友还调侃说,“拳头一挥,积累成灰”“太穷,打不起,打不起”。打架斗殴不仅违背公序良俗,破坏社会和谐,危害自己以及他人的人身安全,还会被追究法律责任,这些大道理估计大多数人都懂。可是,如果照本宣科地宣读法条,一些人不一定听得进去,而换做“打架成本”清单的形式,就变得通俗易懂,更直击人心,从而控制情绪,减少暴力行为。讲好小道理,其实也是为了推动普及大道理。类似的情形还有一些,比如,被称为史上最狠的安全标语这样劝告工地上的农民工:“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为了提醒头脑不冷静的医闹,澳大利亚昆士兰警方曾经出过一个海报:如果你认为袭击医务人员是OK的话,我们会给你14年的时间,好好冷静思考一下。

  其实,现实中很多打架斗殴,起因仅是一件鸡毛蒜皮的琐事,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一个“你瞅啥?瞅你咋地?”的段子就很能说明问题。很多人不冷静,有的是迷信暴力,拳头大说了算,有的只是为了所谓的面子,争口气,一言不合就打起来。更可笑的是,有的人事后回想起来甚至忘了为什么打架,然而,无论如何,最后的结果正如“打架成本”清单显示的,或者更干脆:打输了住院,打赢了坐牢!因此,“能动手,决不吵吵”何不“明明可以讲道理,为什么要动手”?当然,小道理再好,还必须有大道理托底。大道理就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让守法者更有安全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