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坚持生态优先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李佳  编辑:李彤  2018-12-15 20:35:34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留住绿水青山,做好生态保护,蓟州区为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撑起绿色空间。

守护绿水青山,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之后,蓟州区对二级保护区内的176家畜禽养殖全都叫停,做好产业转型。王强曾是马伸桥镇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每年有着令人羡慕的收入,这次老王也关闭了自家养猪场。

蓟州区马伸桥镇太平庄村村民王强:利益肯定是受影响了,咋说也得顾全大局啊。为了环境、为了于桥水库这水,自个儿乐意做出点儿牺牲。

养猪场拆除后,老王得到了80万元的补贴。接下来要干什么?种什么?蓟州区帮助农户,从养殖到种植转型,将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改为蓝莓、食用菌等高效作物,呵护于桥水库这个大水缸。老王也在养猪场的原地建起了蓝莓大棚,但是怎么控制土壤温湿度、整形修剪果树,都是老王在种植中产生的疑惑。

马什桥镇副镇长马伍艳:通过我们聘请技术专家,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

技术员:把这个小枝弱枝,先把它去掉。

王强:像这种东西是不是花芽?

技术员:这是花芽的,花芽咱们就可以留着了。

有了补贴、有了技术支持,老王每天上午都到自家新建的大棚,揭棚、除草、剪枝。这娴熟的操作,一点不像种植的新手。

蓟州区马伸桥镇太平庄村村民王强:现在多少有点底了。再等一年半载的,树长起来以后,收入应该是错不了。

今年,蓟州区确立“规划先行”的产业提升思路,把守护绿水青山作为发展的主基调。这样的转型思路,也吸引着离开蓟州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小周曾是渔阳镇西井峪村,第一批办农家院发展旅游的村民,当时生意不景气,收入也不多。去年,小周看到,家门口的矿山被复绿、政府购买服务打造的高端民宿和农舍,效益也逐渐显现,小周也决定回乡创业。

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村民周云龙:边上青山绿水,客人来了后可以把客人留住。对于我们搞住宿的来说,利润是最高的。

小周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把老农家院提升改造成了高端民宿,还建了全村第一个火炕,今年10月底开业后,淡季不淡,每天都有上门的游客。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过去半年。

周云龙的父亲周志华:这一个月挣了2万多块钱。现在也三间房,住六个人。人少了,挣钱多了,还不那么累了。

蓟州区也复制推广西井峪特色旅游村的发展经验,促进区域旅游精品村、民宿村产业升级,带动村民增收。下一步,蓟州区将加快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力争全年旅游综合收入提升16%。

蓟州区区长廉桂峰:更多是靠规划的引领研究发展的方向。保护好山、保护好水,为子孙后代的发展留下更足的更好的更科学的空间。(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