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大屏幕”让更多孩子离梦想更近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任悦  编辑:曲璐琳  2018-12-16 13:43:21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高考后,云南省会泽县的男孩儿崔庆涛成了“网红”,因为,他正在建筑工地上拌砂浆时,收到了北大的录取通知书。贫困地区、大山深处,出现的学霸,之所以让人们特别佩服,是因为这些孩子能“学出来”,需要的不仅是学习的能力与毅力,还有客观存在的不同地域间教育水平的差异,他们要面对的困难,比大城市,好学校的孩子,多很多。

  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师资力量、家庭环境不同,学生们在十几年间堆积起的学习能力、见识、习惯都有巨大差异,现实中,马上就实现绝对的教育公平,并不实际。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支教、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等,都在实施中。而这些天,在朋友圈刷屏的“一块大屏幕”的鲜活实例,给了人们更多的启示。

  通过一块屏幕,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学生就能享受到“中国最前列高中”——成都七中的教育。16年来,共有7.2万名学生通过直播课堂的大屏幕,跟随成都七中的老师和同学,同步走完了高中三年的课程。其中88人考上了清华、北大,大多数成功考取了本科。在微博上,“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话题8小时内创造了近2000万的阅读。很多人说:“看到了希望。”

  “一块大屏幕”刷屏后,也有人质疑:对于基础差的学生来说,听不懂,跟不上,也是浪费了资源;是不是弱化本校师资力量;是不是存在老师的知识产权被盗用;课堂隐私如何保护……但至少它打破了优质校教室的围墙,给更多孩子打开了一窗享受优质教育的窗,让他们离自己的梦想更近。

  教育资源均衡当然不是给贫困地区的学校拉根网线、放块大屏幕这么简单,其背后教师的付出、校方的态度等,都是不容忽视的因素。我们无法依靠这一模式对现实存在的所有问题彻底扭转,但在通往教育公平的路上,这一步至少是有效的、可操作、可借鉴的。(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