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做大“朋友圈” 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链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2-16 21:28:18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天津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创新全产业链服务,做大航空产业“朋友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金翅膀”。

临近年底,中外运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孔诗雅,在盘点全年收益的时候,发现了货代票数上升但利润却下降的新问题。

原来,今年由于生产企业改变了以往先大批量生产,然后再慢慢找客户的经营方式,为了压缩库存成本,采取了“小批量、多批次”的订单式经营新模式。

中外运的运营难题,并非个例。注册在天津港保税区共有110多家航空公司和货代公司,8成以上,今年都遭遇了效益不好的苦恼。

经过分析,航运物流产业有望明年开始就将出现反弹,为了让这些企业度过眼前的这段过渡期,最近,天津港保税区出台了新政策,对在天津航空物流区内注册经营的航空运输、货运代理、增值加工、贸易结算、交易市场等航空物流相关企业,给予总部落户奖励、贸易增量奖励、航空货运吞吐量配套补贴、操作费用补贴等扶持政策,并且各项政策还能叠加享受,单个企业最高可获奖励近亿元。

根据新政策,中外运就有望获得上百万的资金扶持。运营状况的持续改善,也让中外运坚定了扎根天津发展的信心。这两天,中外运又投资上亿元,在天津航空物流区,新建了一个20000平方米的综合物流基地,拓展冷链物流和仓储业务。而随着航空物流产业在天津的集聚发展,产业链的互相延伸和配套,也将使企业通过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利润。

天津在对航空物流产业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对于如何服务好空客这一龙头项目也在想办法。

为了避免因为大部件运输加密,企业需要在一周当中反复办理通关手续。今年5月底,《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实施,天津海关在全国率先推进“口岸关+特殊监管区”的“区港联动”监管新模式,像空客这样位于特殊监管区内的企业,只需在属地海关办理手续即可通关;打破了过去需要分别在口岸海关和属地海关办理手续的情况。这样不仅通关时间可从原先的1-2个工作日缩短到1-2个小时,企业的货运成本也可下降50%。

利好政策和优化服务,让天津航空产业的“朋友圈”越做越大。截至目前,天津已陆续引进了60多家世界知名的航空制造企业和200多家航空服务企业,建立起了从整机制造和维修、零部件的生产和维修,到航空服务、航空运营、航空金融等全产业链。预计到2020年,天津航空产业总产值将突破千亿元。(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