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岸线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2-16 21:31:27


天津北方网讯:河东区拥有着市区最长的8.28公里海河沿岸,从老工业基地,到金贸河东,这里见证了河东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迁。而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里又将成为河东转型发展、产业升级的一条黄金岸线。

时尚潮流、极限运动、复古游园会、各类艺术展……在海河东岸这片红色复古建筑中,无处不迸发着艺术、创新和年轻的气息。棉三,这里是目前天津市规模最大的创意园区,每年近百场各类文创活动,吸引着5万多人参与。

只有园区一侧刻意保留下的烟囱,还在提醒着人们,这里,曾是60年前的天津第三棉纺厂。

从传统工业,到创意园区,棉三可以说是河东区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而转型之后的产业又该如何实现升级呢?不久前,棉三就用接连拒绝几个项目的入驻,表明了自己立场。

“留白”,意味着拒绝,而拒绝,就意味着损失利益。是否敢于并注重在发展中“留白”,是对一个园区经营者的考验,更是对城市管理者的考验。和棉三的拒绝如出一辙,不久前,河东区也拒绝了海河沿线一些住宅项目的申请,在眼前利益和长远规划权衡中,河东选择了后者。

在河东区原有的产业结构当中,房地产曾占据了大半壁江山。而经济发展要向高质量迈进,一味以地生财、以房生财的发展模式,显然已经走不通。

在河东区新一轮的产业规划中,视若珍宝的8.28公里海河沿线将作为产业升级发展的重中之重,打造高端产业的聚集带、城市品位的展示带和生态环境的景观带。而顺着这“一带”,从上游到下游又将依次规划建设海河东岸核心区、十一经路现代金融商务区,大直沽文化旅游商贸区和金贸产业园区四大片区。重点发展现代金融、高端商务、现代商贸和科技研发等主导产业。为了让好项目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海河沿线的软硬件也都将进一步提升。(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