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动能”共成长 招行构筑科技金融合作联盟
2018-12-17 09:07

  近日,招商银行在深圳举办 2018年招商银行科技金融生态合作论坛,正式发布《招商银行科技金融生态合作宣言》。来自全国各地的30家知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企业服务商成为首批加入“招商银行科技金融合作联盟”的机构。

  科技金融生态合作是招商银行进一步升级“千鹰展翼”服务内涵的有力举措。“千鹰展翼”首开了“投贷联动、股债结合”之先河。在此基础上,生态合作通过整合企业成长中各服务主体的优势,建立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的科技企业综合服务体系。

  科技金融合作联盟将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是招行以实际行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体现。达晨创投、招商证券、德恒律所等机构代表均表达出加入合作联盟的积极意愿,并提出未来将与招商银行紧密合作,合力扶持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招商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兼公司金融总部总裁施顺华表示:“招商银行是较早将中小企业业务战略方向聚焦于科技型企业的银行,2010年前瞻性启动实施‘千鹰展翼’计划,重点服务新兴行业成长型企业。在新形势下,招商银行将继续坚持把科技金融作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牵头成立科技金融生态合作联盟,聚众所长,助力更多科技企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在投贷联动等创新服务方面,招行在“千鹰展翼”计划中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千鹰展翼”采取“创新债权融资产品”和“股权融资服务平台”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包括信贷融资、股权投资、募资顾问、交易撮合等金融服务;为高速发展企业提供市场拓展、运营提升、政府联动、渠道搭建等增值服务;为有资本市场规划的企业提供机构推荐、考察学习、上市培训、专家指导等创新服务。

  截至目前,加入“千鹰展翼”计划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超过23000家,招行给予这部分企业的银行授信总额超过1600亿元。另外,“千鹰展翼”计划已成功培育超过400家企业在境内A股上市,其中中小及创业板公司占比超过75%,宁德时代、同程艺龙、明德生物、碧水源、掌阅科技、越博动力、迈为科技、深信服等上市公司均在此列。

  招商银行表示,将长期服务于具备持续科技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不断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创新银行业务体验,通过投贷联动方式解决科技型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的综合性融资需求,同时融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帮助科技型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快速成长。通过市场化、制度化的高效协作,合作联盟将成为各主体、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的科技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在企业股权债权融资、发展战略梳理、市场渠道拓展、公司治理规范、内部管理提升、资本市场运作等各方面提供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优势资源和优质服务。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