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新时代:火箭零件的“把关人”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2-18 21:00:45


天津北方网讯:改革开放的事业,需要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中开拓向前。在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火箭质检员史蕊,严守质量每道关,确保火箭成功升空。

国家在天津建设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不久,史蕊就来到基层进入检验组,成为第一名拿到检验印章的人。这枚印章意味着她肩上要承担着火箭发射能否成功的责任,更承担着中国一代又一代人的航天梦。

眼下,最新型的长征运载火箭正在装配当中,这也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大型运载火箭。很多零件都是全新的产品,而每个产品又都有几十项数据需要进行检测。作为火箭零件的质检员,史蕊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面对图纸上纷繁复杂的数据,她不仅要全部完成核验,很多细节还要依靠她凭经验去检验。大到直径五六米的火箭壁,小到只有几厘米的螺钉,精度要求都和头发丝差不多。史蕊的工作,就是要保证这些零件百分之百合格。

中国的航天事业白手起家,几十年的时间就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技术的不断进步,背后是几代航天人把自己的热血与青春奉献给了最钟爱的事业。从高凤林、崔蕴、韩利萍、刘琦辉等几代大师身上,她学到的更是严谨。有一次,总装车间发现一个经过检验的螺杆不能与火箭箭体完全吻合,史蕊的师傅带着她赶紧连夜更换。

工作八年,也曾有其他企业高薪聘请史蕊, 但就是这份初心和使命让她始终坚守在航天一线,并荣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眼下,她正带领一支平均年龄28岁的检验新团队,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继续奋斗着。(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