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商家得便宜卖乖 你还乐着帮人家数钱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任悦  编辑:刘颖  2018-12-19 08:34:40

  天津网讯:有一段时间,流行“两元店”,走到哪儿,总听见大喇叭里嚷嚷:“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两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这种小店风光一时后,就失去市场了。因为人们觉得自己还真是“上当”了——选了一筐东西,不是用不着,就是质量次……

  现在,有人直接吆喝,让你“买上当”了,明白儿地告诉你:“买个吃亏,买个上当,买个开心……”这个“商品”还成了“爆款”,上了当的,不仅没急眼,还分享“快乐”。这就是某网购平台上出现的最新“商品”,票价一两毛钱,“商品”名称大多数直接叫“买教训”,也有的商家定名为智商税、不挂科保险、祈福等等,商家明确标注,不能退货,不发货。很多买家就是出于好奇,或者是跟风、好玩儿,就花了那几毛钱,而购买后收到的,只是一条回复:“恭喜亲上当受骗,这个产品很好的。”

  花了钱,还落了一句“恭喜上当”,消费者心里得多堵得慌?不,有大批买家留言:“有点儿意思。”“还真开心。”……大家之所以心态这么好,也就是因为,几毛钱,实在是不值什么。有的买家甚至还说:“这创意还不错,大家开心就好。”这不禁让人想起了相声泰斗马三立的段子,花五毛钱买祖传秘方,结果,打开以后就是“挠挠”,马老的相声当然是挠中了人们的笑点,可是,回到现实中,不论是谁,不论花多少钱,上当并不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虽然众多的买家不认为这是上当,倒是娱乐了别人,也欢乐了自己,反正就当个笑话算了。可是,把这样的吃亏、上当,忍了,不往心里去,甚至还要晒出来,让大家都乐一下,其实是对欺诈行为的一种纵容。

  大家觉得几毛钱不值当地较真儿,而拿着“我也上了这么一当”,当做自嘲或是赶得上新鲜事儿,可你并不知道,这些店铺“教训商品”的销售量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甚至有的店铺月销量大得惊人。一个人几毛钱不算什么,可是人多了,商家还是赚到了利益。

  作为消费者,你“明知是个当,自己还要上”。这样的小当不防,大当也许还在后边等着你。还是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不论是多小的损失,也应该避免。你花钱买来的,其实是商家的开心,你受了骗,商家还得便宜卖乖,这事儿还是挺不划算的。娱乐的方式有很多种,咱别拿自己吃亏来寻开心。而作为商家,不论如何,这也是种欺诈行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个道理应该懂吧。现在,电商平台也说了,此类“商品”不允许销售,这是店家违规行为,会严加管理。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