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播报 津城百态 津门底蕴 文苑天地 精彩图片
文史博览 科普园地 健康养生 海河评论 邪教辨析 案例追踪
高端技术平台助推生态城文创发展
发稿时间:2019-01-11    来源:北方网

  近日,由生态城文创企业好传动画携手六道无鱼动画工作室,在成都、广州和北京三城接连举办了《大理寺日志》《雾山五行》两部原创国漫剧的试映会,超过九成观众给予满分好评,并期待两部作品早日上线。影片制作方宣布试映后,众多网友和粉丝踊跃参与,试映会名额难求,为此特意在北京加开一场。

  据了解,两部影片的音频制作就是在国家动漫园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完成的。在生态城绿色产业发展体系中,文化创意始终保持稳健增长的发展态势,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主要动能。

  《大理寺日志》《雾山五行》之所以在试映期间就收获了超高人气,靠的是作品精良的制作。影片中,跌宕起伏的剧情、硬朗不羁的画风、火花四溅的动作场面让人印象深刻,古风与现代音乐元素相结合的片头曲和配乐,以及出色的声音设计也成为一大看点。而两部影片的音频制作就是在国家动漫园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完成的。

  位于生态城的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为区域内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载体和平台。在国家文化部和生态城管委会支持下,动漫园先后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平台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围绕3D动画影视制作,搭建了抠像棚、超级渲染中心、动作捕捉系统、审片室、音棚、特效流水线等影视动画制作系统,平台还配备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有效解决了动漫企业对于高端设备“买不起、不会用、用不好”的难题。

  2018年全年动漫园产业技术服务平台为区域内24家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93项,其中动作捕捉服务33项、渲染服务19项、音频服务24项、设备及场地服务17项,为企业节省服务费用300余万元。

  在动作捕捉方面,平台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3D实时预监系统、面部捕捉系统以及手部动作捕捉系统,为区内文创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2018年,动漫园产业技术服务平台为国内首部超能力英雄主题动画电影《空气侠》提供动作捕捉制作,目前该片已在爱奇艺实现首播。为助力生态城电竞产业发展,平台还首次尝试依靠数字内容制作参与电竞游戏研发,完成了网易百人竞技手游《荒野行动》的动捕服务项目,累计捕捉动作400多个。

  在渲染服务方面,动漫园产业技术服务平台为中国文化主题校园3D动画片《东方可儿之摩登学园》提供渲染制作,通过改造升级渲染节点,将技术脚本首次应用于集群渲染,目前该片已成功登陆央视少儿频道和腾讯视频。

  在音频制作方面,平台搭建了我国首个音乐社交商务平台,收录近万首音乐素材,满足动漫影视企业对正版授权音乐的需求。2018年,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在录音、混音、同期声录制的功能基础上,新增拟音服务,具备了声音录制、拟音和后期制作的全流程功能,除了《大理寺日志》和《雾山五行》两部作品的音频制作外,还参与了3部电视剧、1部网络电影、2部动画的拟音制作工作。

  文化创意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带动区域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生态城文创产业已经形成影视动漫、图书出版、广告传媒三大行业聚集群。在影视动漫行业发展方面,中国十大影视上市公司有6家落户生态城,包括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动漫园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已成为吸引文创企业入驻生态城的重要因素,生态城将继续挖掘文创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巨大潜力,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