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播报 津城百态 津门底蕴 文苑天地 精彩图片
文史博览 科普园地 健康养生 海河评论 邪教辨析 案例追踪
天津:全力出战 削减本地污染负荷
发稿时间:2019-01-15    来源:晚报雷风雨

  本市近日启动今年首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本市生态环境部门、各区严格落实各项减排和管控措施,全面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最大程度削减本地污染负荷。

  在本轮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本市生态环境局共出动多个督查组,对各区企业进行随机抽查。昨天,市生态环境部门督查组来到位于武清区工业园区内一家专门从事皮革制品生产的企业。根据应急响应规定,这类企业要减产30%。“我们主要看废气处理设施是不是正常运行,目前来看,这家企业的处理设施运行正常,达到了重污染天气的应急要求。”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王道鹏说。同时,市生态环境局派出4个秋冬季攻坚行动组,分赴滨海新区、武清、西青、北辰等区,对涂料、印刷、喷涂、注塑、橡胶、铸造等重污染应急重点监管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督导企业全面提高环保设施运行效率、严格落实应急限产减排措施。

  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出动多组执法人员,对辖区重点工业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对33家施工工地、1家混凝土搅拌站扬尘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2座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联合区交管部门,在重点路口路段开展机动车拦检和遥测,共遥测机动车1614辆、拦检柴油车15辆,并对超标车辆进行现场处罚。北辰区检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工作落实情况,共检查拆迁点位2个、施工项目3个、特许电力应急施工1个。

  在这次应急响应中,本市多数企业的减排方案不再是以往的“一刀切”,而是更加科学和人性化。“各区按照‘一厂一策’的要求,指导企业根据污染排放绩效制定不同的减排措施。有的企业相对工序比较独立,可以通过对涉气工序停产限产,或者提高污染物治理设施的运行效率,让企业排放达到总体的既定标准。让企业在保证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对生产的影响。”王道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