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传统 赏曲艺迎新年 津门传统曲艺更显“范儿”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  作者:  编辑:李信男  2019-01-16 08:44:38

  2019年1月15日讯,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津云新媒体、天津市曲艺团与肯德基共同跨界合作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津门传统曲艺更显‘范儿’”活动落下帷幕,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大市民的极大关注,天津曲艺迷们尽展才艺,在津云APP上踊跃分享自己的唱功, 而在肯德基曲艺主题餐厅,也常常看到曲艺迷们驻足在照片墙前,欣赏艺术家们当年的表演剧照。

  时近春节,肯德基特别在具有浓郁天津风味的新世界百货“老城里”街区,为曲艺迷们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与曲艺专家同台演绎了一场创意曲艺秀,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形式新颖的新春序曲。

  本市知名主持小佀老师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为大家生动的讲述了北方曲艺的“前世今生”,曲艺迷们在这个舞台上,通过多才多艺的表演,展示自己对天津时调、相声、快板、京韵大鼓等曲艺的热爱。

  就连肯德基上校也被天津相声所吸引,现场拜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庆为师,还为大家表演了段贯口“报菜名”。

  演唱天津时调的老票友表示,“我是听着时调长大的,退休了就在公园里跟着老年朋友们一起唱唱,没想到今天能有机会与专业的曲艺老师一起,在这么专业的舞台表演,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在津上学大学生的快板作品从津云APP的线上互动中脱颖而出,他走下舞台兴奋的说:“我从小就喜欢听快板,尤其用天津话说出来就更有意思,为此大学特意选择考到天津,读书之余还特意跟老师学习快板。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不仅要把老祖宗的文化传承下去,更要老戏新唱,在新现代下玩出跟多新花样。”

  活动现场最小的表演者只有6岁,他的妈妈向记者介绍说:“因为家里老人喜欢看曲艺类节目,孩子从小跟着听就慢慢会轻声哼唱,我们索性给他找了个老师专门学习唱功,没想到越学越喜欢,不知不觉中已经坚持了2年多。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对孩子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的行为习惯和品德,以后要让他更好把咱们本土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活动以津云APP为主要线上载体,向广大曲艺爱好者征集曲艺作品,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就收集到音视频作品2000多部,作品类别形式多样、内容饱满,有在肯德基曲艺主题餐厅的自拍照,有单弦、相声、京韵大鼓,还有天津人最为熟悉的快板等表演,这些作品多角度、多维度的展示了北方传统曲艺文化的魅力。

  这场津门曲艺狂欢不断撩动着津门曲艺爱好者们的心弦,其中的佼佼者更是有机会,在专业舞台上一显身手。肯德基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次围绕天津曲艺文化的系列活动落幕了,但肯德基对于天津传统文化的关注不会停歇,未来还会通过更多丰富创新的活动,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来自南开区嘉陵道的20多名“小候鸟”观看曲艺表演,孩子们都非常兴奋。平时喜欢表演的梅梅现场还和她喜欢的曲艺演员学了一段天津时调,她开心地对记者说:“未来我再演节目就可以表演这段天津时调,估计只有我会!”

  “肯德基小候鸟基金”是2016年肯德基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成的,希望通过小候鸟基金建立起一个关爱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全国性公益平台,通过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对小候鸟给予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成长环境及身心发展。

  据悉,“津门传统曲艺更显‘范儿’”是我市首次通过线上征集形式举办曲艺活动。通过融艺术性、观赏性、参与性、创造性于一体的比赛形式,在极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有力推动了群众文艺精品的打造和培育,涌现出一大批富有艺术感染力、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发掘培养了众多优秀曲艺创作和表演人才,更成为鼓励广大曲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潜心创作、苦练基本功的实践舞台,对持续推动我市曲艺曲种的传承与弘扬,有效提升文化软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