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播报 津城百态 津门底蕴 文苑天地 精彩图片
文史博览 科普园地 健康养生 海河评论 邪教辨析 案例追踪
天津两年整治2.2万“散乱污”企业
发稿时间:2019-02-20    来源:天津日报

  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本市自2017年启动“散乱污”企业整治以来,通过动态排查、建档立卡、疏堵结合、分类施治,两年总计整治“散乱污”企业约2.2万家。

  本市以文件的方式明确“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要求,将其纳入年度工作方案,作为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建立周调度制度,每周汇总整治进度,及时通报有关信息。另外,组织开展多轮排查,摸清底数,符合条件的纳入“散乱污”企业清单,建档立卡、实施整治。按照企业和所在地具体情况分别采取关停取缔、搬迁改造提升和原地改造提升的整治措施。建立联动监管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死灰复燃等问题,及时通报并限期完成整改。

  通过整治,不符合土地规划的企业被关停搬迁,为推进规划实施和引进发展新动能提供了土地空间资源;很多企业取消燃煤设施,加装VOC治理设备,提高工艺废气净化效率,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工作,减少环境污染隐患。通过关停部分排放总量较大的企业,腾出的环境容量和总量指标可用于支持有前景企业的发展。

  目前,本市“散乱污”企业整治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社会监督,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防止“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或出现新“散乱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