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沉迷过年“老例儿” 每到春节我心太累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舒阳  编辑:刘颖  2019-02-21 10:09:52

  【倾诉人·事】

  嘉荣,49岁,这个春节过得非常闹心,因为老公放炮被罚了。虽然明知道不能放炮,但是他觉得,不放炮就不叫过年。她劝了半天也没用,三十晚上他跑出去放炮,初一一大早,警察就找上门来了。他还纳闷自己特意跑到郊区去放,是怎么被发现的,警察告诉他是有人举报。

  其实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过年给她添堵了。别看他还不到50岁,却对各种过年的“老例儿”特别在意。比如守岁,每年他都不让她和儿子睡觉。还有初六之前不能动扫帚倒垃圾,初五“剁小人”必须让邻居都听见,二月二必须去理发……因为这些事,几乎每年春节俩人都得吵架。

  今年春节,他们家最重要的事情是把儿子的婚事定下来。他惹了这个祸,虽然女孩儿爸妈嘴上没说什么,但是她明白,人家肯定是有想法了。万一影响了孩子的终身大事,她绝对饶不了他。她也希望这事能给他一个教训,让他以后别那么认死理儿。

  老公春节放炮被罚 这年过得太闹心

  我磨破了嘴皮子劝他,他就是不听,跟中了病似的,非要放炮不可。我问他,不放炮你过不好年是不是?你猜他给我来句什么,你还真说对了,不放炮叫过年吗,一点儿年味也没有。我就爱听那几声响,你别管我。我不在家门口放不就完了嘛,别人发现不了。最后急得我没办法,告诉他你想放也放不了,没地儿买炮去。他冲我一乐,打开手机让我看照片,好家伙,后备厢里都装满了,全是炮。活人还能让尿憋死?我想放,就肯定能买着炮。这是大年二十九那天的事儿,气得我一直到三十儿中午都没跟他说话。儿子和对象出去玩了,下午回来之后,我才搭理他。过年了,我不愿意让孩子看见我们俩闹别扭。

  我们三口吃完年夜饭,看春晚,十一点的时候,他穿衣服拿车钥匙就往外走,临走还叮嘱我和儿子,你们俩别睡觉啊,我出去放完炮就回来。儿子在后面那么喊他,他就跟听不见一样。我跟儿子说,别管他,让他放去,罚他一回就老实了。谁知我的气话却成真了,大年初一一大早,警察就找上门来了。我是又生气又着急。他呢,还好意思问人家自己跑到郊区放炮,怎么还能被发现,整个一没心没肺。警察说是接群众举报。挨罚之后,我问他以后过年还放不放炮了,他一声也不吭,明显是还没想通,心存侥幸。这么大人了,让我说他什么好。从年轻时候起一沾过年就兴奋,这下好了,兴奋出事儿了。

  一到过年 我们就为“老例儿”吵架

  今年这是惹祸了、挨罚了,但是今年可不是他第一次在过年的时候给我添堵。他这个人吧,挺各色的,别看还不到五十,比那些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太还在乎那些所谓的“老例儿”,尤其过春节的时候。就拿三十儿晚上守岁来说吧,现在谁家还真熬一宿啊,估计只有我们家了。准确地说,只有他自己。我和儿子才不管他那套呢,看完春晚,洗吧洗吧就睡觉了。最开始他还跟我们甩脸子,说这样一整年都犯懒,打不起精神来。后来看我们不听他的,他也不说了,反正他自己肯定不睡。你说这不是神经病嘛。

  除了这个,还有好些呢。初六之前,不让我动扫帚倒垃圾,就算扫,也得从门口往屋里扫,还让我准备一个大桶装废水。我本身就爱干净,这不是成心和我作对嘛。把垃圾往屋里扫,一大桶废水,想想就恶心。还不让我洗衣服,我偏洗。只要我一和他对着干,他就跟我吵,说我把家里的财气都败坏光了。所以每到春节,为这些破事儿,我们俩没少吵架。还有就是初五“剁小人”,他那个起劲儿啊,我们家菜板子都快被他剁坏了,他的目的是让全楼人都听见。他让我剁,我就告诉他,我身边没小人,我遇到的都是好人。他就说我缺心眼儿。我心里话,也不知道咱俩谁缺心眼儿,好多事情意思意思就行了,用得着这么拼吗?难怪儿子说他爸一到过年就秒变戏精,入戏还特深。出了正月,他也不消停。我记得有一年二月二,他愣是在理发店耗了溜溜一天,其实他那个脑袋,半小时就完事儿,光排队玩了。给我急得,回来我一说他,他还不乐意,说龙抬头这天必须理发,图个吉利。真是有闲工夫,家里还等他吃饭呢,他早忘脖子后头去了。

  挨罚的事儿 儿子对象家准有想法了

  要没有他挨罚这件事儿,其实今年春节我们家应该挺高兴的,因为双方父母商量好了,想见个面,把俩孩子的婚事定下来。别看他对那些乱七八糟的所谓“老例儿”特别上心,儿子的婚姻大事,他就跟没事儿人一样,好像儿子是我一个人的。我一问他吧,他就会说,都听你的。你不管也就罢了,别给孩子找麻烦啊。他偷着放炮挨罚的事儿,儿子对象家肯定知道了,要不怎么定好的初六见面,人家说临时有事,年后再说呢。这事儿谁听了谁不腻歪,人家爸妈准得想,这是什么人家,有溜儿没溜儿,上梁不正下梁歪可怎么办?本来我们家庭条件就一般,儿子找这个女孩儿,爸妈都是知识分子,我特别知足。万一真是因为这事儿把儿子的终身大事搞砸了,我非得跟他拼命不可。

  我把这些担心跟他一说,他不仅不知错,还来劲了。说什么如果真是这样,那只能证明没缘分,不是一家人就别进一家门,省得儿子以后受气。宁跟明白人吵架,不跟糊涂人说话。我现在对他真是没脾气了,整个一浑不吝,没理搅三分。儿子也不乐意听了,关门进了自己屋。给他急得,就差跳脚了,骂孩子翅膀硬了,小子居然敢给老子甩脸子了。就这样的爹,怎么让孩子尊重啊。我这还盼着他能因为这件事长点儿教训,看来也是想瞎了心了。他什么时候能别那么认死理儿,让我们家好好过个年啊。

  【来言·去语】

  舒阳:有些让人哭笑不得。

  嘉荣:是吧,这些事我都不好意思跟别人念叨。说他年轻吧,可是比老人还在乎“老例儿”。说他上岁数了吧,可是脑子里想的,还有说话办事,又都特别幼稚。

  舒阳:今年被罚这件事,应该能给他敲个警钟。虽然他嘴硬,但是毕竟快到知天命的年纪了,多少得明白点儿道理,能管住自己。

  嘉荣:我看够呛,那天还跟我矫情呢,说自己这叫生活的仪式感。我告诉他快别往自己脸上贴金了,学个新词儿,愣往身上安。

  舒阳:其实你也用不着一棍子打死。除了放炮肯定是不对的,其他的做法恰恰说明他这个人对生活挺有热情的,只是没控制好尺度。

  嘉荣:反正是一到过年过节,他就跟打鸡血似的,各种忙活,特别有心气儿。

  舒阳:所以啊,有这么一个人,总比天天蔫头耷脑、死眉塌眼强吧。你以后也别非得和他吵,和他对着干,帮助他把握好分寸就可以了。

  【舒阳随感·对着干】

  两口子过日子,过的是心气儿,图的是气儿顺。除了原则性问题不能让步、不能妥协,其他家长里短的事情,如果看法不一致,大可商量、理解、包容一下。各退一步,海阔天空。都说婚姻中最重要的就是三观一致,那么什么是三观一致?不是你喜欢看书,我也喜欢看书,才叫三观一致。你喜欢看书,我喜欢看电影,但是不反对你看书,还能偶尔陪你一起看电影,就是三观一致。茫茫人海中,两个人走到一起不容易。那么多快乐的事情,为什么偏偏要和最爱的人对着干呢?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