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播报 津城百态 津门底蕴 文苑天地 精彩图片
文史博览 科普园地 健康养生 海河评论 邪教辨析 案例追踪
中央媒体关注让沽上年味儿飘香全国
发稿时间:2019-02-22    来源:北方网

  网络中国节-元宵时间

  从农历正月十五开始,鼓楼的夜景灯光全面开启,数百盏独具特色的红灯笼高高悬挂,与鼓楼的青砖绿瓦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五光十色、大气磅礴的天津古城夜景。

  元宵佳节至,沽上年味儿浓。为丰富节日期间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今年元宵节期间我市有关单位和各区推出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在服务广大市民的同时也吸引了八方来客,引起了全国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和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央视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对我市部分文化活动进行了生动翔实的报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现场新闻等多种形式展现给海内外读者和观众。

  今年元宵节期间,杨柳青镇元宵节灯展继续举办。结合新时代,运用新技术,西青区精心策划,于2月18日至20日推出2019年“祝福祖国 魅力西青”元宵节大型灯展,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前往古镇赏灯。2月18日,《人民日报》第4版发表“寻找最美乡村·特别报道”《千年古镇杨柳青,连办26届元宵灯会──点亮我们的节日》,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报道杨柳青镇灯展的传统、特色和现场盛况。

  新华社连续推出多篇报道,多角度、多形式报道津城文化活动。2月18日的《灯月照津城 喜乐庆元宵》《天津:“糖罐里”迎元宵》、2月19日的《天津多彩活动助力欢天喜地闹元宵》和2月20日的《元宵节我们一起“寻味”天津》,关注古文化街文化市场和民俗活动、杨柳青镇灯展和年画、蓟州区小穿芳峪村“山村闹元宵,共祝祖国好”演出活动等。2月19日的《看“津味儿”踩街庆元宵》《天津“踩街”南狮表演》分别采用直播和视频方式,使读者身临其境感受“踩街”民俗。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2月19日的《全国新闻联播》中播发天津杨柳青灯展点亮千年古镇,介绍今年灯展共分为四个展区,展出大型彩灯92组。中国交通广播在《畅游京津冀 走进魅力西青》融媒体直播节目中,通过专家访谈、现场连线、录音报道等多种形式,带人们了解西青、走进西青,感受年画文化、运河文化、精武文化和赶大营文化。

  正月十五,南开区举办庆元宵“家团圆 国富强”古文化街踩街活动,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走进“津门故里”。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在当日推出《天津:正月十五闹元宵──踩街闹元宵 古文化街寻津味》报道,以现场直播方式介绍了天津皇会和踩街的历史传统,并播出了武高跷演出实况和泥人、熟梨糕等天津传统手工艺品和传统小吃。

  《光明日报》在2月17日第10版刊发报道《灯亮杨柳青》,报道了天津西青区杨柳青此次彩灯设计中,既有西青区地域文化与年俗文化相融合的彩灯,也有体现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彩灯,将本地区特有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创意设计中,杨柳青镇的元宵节灯展已成为京津冀地区老百姓重要的春节活动。

  《经济日报》在2月20日第4版刊发《灯火璀璨处 同是追梦人──各地民众欢度元宵佳节》报道,在“天津:工地赏花灯”部分生动报道了为了让100多名奋斗在工地的农民工兄弟过好元宵佳节,中冶天工集团专门在项目工地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工地迎佳节·欢乐闹花灯”元宵节文化活动,项目管理人员与农民工兄弟们一起猜灯谜、“滚”元宵。

  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央视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也对我市元宵节活动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生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