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虚假宣传高价销售 鸿坤山语业主“遇雷”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日报高立红  编辑:刘颖  2019-02-28 09:52:06

  天津北方网讯:读者来信:我们是蓟州鸿坤山语业主。该楼2017年10月20日开盘,5栋叠拼别墅、11栋洋房,2020年交房。售楼员都说买洋房1层带南院、2层带北院,买叠拼一跃二带南院、三跃四带北院。

  买房人都被带到样板间,售楼员指着小院说:“将来交房时就是这样的院子”“小院是规划局审批的”。他们反复强调小院的存在。出于对小院的喜爱,不少业主花比楼上高很多的钱买了“小院房”,还应开发商要求,在销售许可证获批前交了房款。

  2018年11月初,有业主去区规划局查证,得知鸿坤山语规划图中没小院。在区市场监管局得知,早在2010年,国家就已不许卖小院。开发商明知小院不能卖,仍以小院为卖点,高价销售“小院房”,属恶意欺诈。我们这些工薪阶层,花光积蓄买房,却换来无尽烦恼,希望有关部门作主退房,并查处开发商。 鸿坤山语小院业主

  记者调查 

  记者暗访售楼处  精致小院赚足眼球

  位于蓟州区黄花山路的鸿坤山语还是个工地,只有三四栋楼零散施工,但中式建筑的售楼处却很热闹。2018年12月17日,记者驱车来到蓟州区,在该小区佯装看房,受到热情接待。售楼员带记者到两个样板间,都有前后两个长方形院落,且围有精致栅栏,院内方砖铺地,有绿地和藤椅。走进样板间,透过大窗,小院尽收眼底。推开客厅玻璃门,移步小院,心旷神怡。

  售楼员在推荐楼盘时,也不断以小院为卖点,极力推销一、二楼的房子。不过,当记者一再询问“小院面积是否在房本内”,并拿出手机摄录时,售楼员这才略显尴尬地告诉记者说:“小院不作交付标准。”记者问:“以前不是一再强调说有小院吗?”售楼员犹豫了一下说:“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记者又问:“既然小院不在房本内,为何把小院修在样板间?小院内盖房被认定是违建,一旦被拆,开发商管不管?以前说有小院,怎么处理?”售楼员均不回答。

  在售楼处现场,数位业主向记者出示了部分微信截图或电话录音,证明以小院为卖点是开发商的“公司行为”。一位销售人员说“有小院,是(老板)让我们这么说的,是公司行为,不是销售个人行为。”另有销售人员无奈地说:“我们所有销售人员都给卖进去了,我这几天夜里都睡不好觉,这件事影响我们所有销售人员的声誉。如果当初不让我们说一楼有小院,我们就不会说,一楼有小院肯定不是销售说了算的。”还有销售人员说:“不让我们说(有小院),我们敢说吗?信息不都是公司给的吗?”

  就在记者到蓟州前一天,“小院业主”金女士还接到推销电话,鸿坤山语销售人员给她微信发来精美小院视频,再三承诺,此楼盘开发商和物业“一体”,鸿坤开发商用鸿坤物业,小院有永久使用权。

  几位“小院业主”出具的购房合同等显示,他们的购房价格,比备案均价每平方米高出3000元左右。以冯女士为例,她买的33号楼一楼120.07平方米房,每平方米17616元,而备案均价每平方米14707元,总房款高出34.9万余元。“一楼的房价拉高了整栋楼的平均价,很多楼层价格比一楼便宜得多,6楼每平方米只有12000元,还有11000元每平方米的。售楼员说,小院房是稀缺资源,不抓紧买,将来托人也买不上,我被说晕,拿三代人的积蓄交了房款。”冯女士说。

  记者多次联系开发商,就业主问题核实采访。截至发稿前,记者也未收到开发商的回复。

  工作组调查无结果  业主花高价买的小院房没了?

  2018年12月18日上午,记者随部分小院业主前往蓟州区政府信访处,一位房管局工作人员现场记录,并说:“我只管记录,回去向领导汇报。”记者希望蓟州区房管部门正式回复,但直到发稿前,记者未接到房管部门回复,反映人却陆续通报了些情况。

  当天下午,开发商“约谈”部分反映人,出具改后小院效果图,样板小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用绿植围起来的绿地,入户门也变成了窗户。

  有业主赶到售楼处发现,公示牌上照片少了很多,“不作交付标准”提示牌似乎多出几块……

  当天晚些时候,业主金女士接区房管局《告知书》:“区政府已成立专项工作组,我局牵头,区建委、区发改委物价部门、区规划局和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对查实问题依法依规处理。”

  2018年12月25日,业主再次收到开发商小院改后图──用修剪整齐的绿植(开发商叫“绿篱”)围起来的绿地,门窗全无显示。

  2019年1月7日,区市场监管局口头通知业主,初步认定鸿坤山语开发商虚假宣传,准备给予处罚。

  记者查询得知,2017年以来,一楼小院被认定违建并拆除的信息多有曝出,仅蓟州就有华府御墅、时代花园、泽丰名苑、山湖郡苑等多个小区的违建被拆除。

  截至发稿前,高价买了小院房的众业主,他们提出的退房或赔偿的要求,没有任何回应。“开发商拿公共绿地建小院、高价卖房,这是开发商利欲熏心,为什么要业主买单?”冯女士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