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播报 津城百态 津门底蕴 文苑天地 精彩图片
文史博览 科普园地 健康养生 海河评论 邪教辨析 案例追踪
以四个创新种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田
发稿时间:2019-03-13    来源:天津日报

  2019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第五个年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全国首个跨省区市的全面改革试验区,是京津两市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平台和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重要抓手。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视察,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时现场提出“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党和政府在研究政策、创造良好的氛围,营造优质环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有激情投入创新事业中”。

  作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运营主体,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按照“引高端、搭平台、强服务、做示范”的运营思路,做好园区的产业资源组织和服务运营工作。截至目前,园区新增注册企业1003家,注册资本金达到109亿元,其中来自北京企业240余家。结合具体工作实践,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协同”。

  一是机制协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就是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京津两市合作共建的跨区域科技园区,采用的是“共建共管共运营”的创新管理机制:成立了园区领导小组,由京津两市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采用“双主任制”,由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和滨海新区区长担任主任,并委派执行主任主持具体工作;由中关村发展集团出资成立了园区运营公司,作为园区市场化运营的主体平台。此外,园区还探索破除地区之间的利益藩篱,积极开展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创新试点,探索建立产业转移合作利益分享、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和地区生产总值跨区域分计核算机制。

  二是政策协同。建立高效协同的管理机制的基础就是要实现跨区域政策协调、利益分享。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积极探索将中关村与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政策在园区的交叉叠加覆盖,制定了支持园区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全方位地支持企业创新创业,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土壤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是产业协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不只是扮演“承接方”的角色,而是将北京高精尖产业研发优势、高端人才集聚优势与天津尤其滨海新区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优势、可开发空间承载优势、海空两港优势和成本优势联合互补,从而形成了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应用在天津的协同发展格局。

  四是服务协同。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是关键。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方面做好中关村科技服务的延伸拓展,搭建与中关村在资本、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从衣食住行、教育等方面为人才创造良好生活服务配套,让有创新梦想的人心无旁骛地投入创新的事业中,让他们安心工作、静心生活。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对园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将深化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还要发展好,将四个协同继续做实、做深,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在滨海中关村的沃土上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衣食住行、教育等方面为人才创造良好生活服务配套,让有创新梦想的人心无旁骛地投入创新的事业中,让他们安心工作、静心生活。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对园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将深化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还要发展好,将四个协同继续做实、做深,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在滨海中关村的沃土上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