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 榜样的力量:创业治沙的排头兵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梁帆  编辑:李彤  2019-03-17 20:34:16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甘肃省民勤县紧邻沙漠,从天津毕业的黄俊科深知,要脱贫先治沙。怀揣改善生态的决心,他扎根荒漠,将青春奉献给家乡。

从甘肃民勤驱车十几公里就是一片茫茫的荒漠戈壁,这里紧邻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从天津商业大学毕业的黄俊科从小就生活在这片土地。随着荒漠化日益加重,耕地退化,地下水枯竭,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搬离故土。

一次偶然的契机,黄俊科发现了家乡特产的黑枸杞有商机,决定回乡创业。然而就在创业的第二年,一场沙尘暴让他的黑枸杞种植园损失惨重,父母的钱都赔光了。最困难的时候,他每天都会碰到有人上门讨债。

这次的教训让黄俊科对脚下的土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荒漠上的一草一木,才是最大的财富,没有好的生态环境,创业何谈成功,乡亲们也不可能脱贫致富。他没有放弃,而是决定贷款,投入一部分资金,在荒漠里种树。

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现在在三千多亩的荒漠里,黄俊科种下了三十八万多棵梭梭树,压沙两百多万平方米,这也让他的黑枸杞种植园再也没有受到沙尘的影响。目前项目产值已经两千多万元,村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