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妈妈还我压岁钱 我要上理财课了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任悦  编辑:刘颖  2019-03-18 09:07:36

  天津网讯:“压岁钱妈妈先给你存着。”据说这句话被列入了“童年时听到最大的谎言”之一。孩子们的压岁钱,大多是会被家长“克扣”的,最主要的原因,父母觉得,孩子手里有钱会乱花。不过,以后家长们可能会遇到这样的一个情况——孩子告诉你:“我们开理财炒股课了,把我的压岁钱拿出来,我要投资。”家长们可别以为孩子说大话呢,您家孩子真的很快就会看K线图,分析期货交易和判断买哪个理财产品了。

  近日,证监会、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投资者教育将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教材里会融入更多的投资理财知识。基础教育阶段依据学生年龄特征,在相关学科课程和教材中有机融入证券期货知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设投资理财课程。教育部将依托各级各类学校社团活动,通过虚拟交易、夏令营、社会实践、实习实训等活动,拓宽学生了解、应用证券期货知识的渠道。

  近些年来,各种“进课堂”活动,让孩子们接触到的新知识越来越多,现在,学炒股和理财,也从娃娃抓起了。可能有家长觉得:“这有必要吗?孩子学得懂吗?学会了不到法定年龄也不能做股票,买理财啊。”这次的倡导,也并不是真要让孩子们成为小股民,真枪实弹,真的把压岁钱拿去投资。而是让孩子们从小对投资有一个意识,对资产到底是什么,有一个概念。同时,从小就理解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明白其中需要掌握的知识技能和可能存在的风险,更了解哪些是投资的正确渠道。人们在年少时候接触到的知识,往往是记忆最深刻的,打下一个良好的理财观念,对于长大成人后的自我财产管理,规避金融风险等都会有一定的作用。理财知识进课堂,在一些城市已经有尝试,上海100多所中小学的课堂已经开设了金融教育课程,广州的几十所中小学也试点开设金融理财课。

  这次证监会等部门提出,把投资者教育将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也就是不仅是孩子们,更主要的还是成年人们,要更多接受这方面的教育。现在,理财被骗、陷入高回报陷阱血本无归、各种套路贷被坑等等情况的出现,与受害人的投资风险意识不强,不了解金融知识有关。所以,全民都多学习些投资知识,是有必要的。

  学校里开了“炒股课”,孩子们最大的担心是:“我妈会不会又逼着我要早点成为天才操盘手啊,会不会又有什么理财大赛要等着我们拼证书啊。”请家长们一定要放平心态,孩子们多掌握一项技能,千万别太功利。证监会也强调,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活动要按规定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不得给学校和师生增加额外负担。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