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播报 津城百态 津门底蕴 文苑天地 精彩图片
文史博览 科普园地 健康养生 海河评论 邪教辨析 案例追踪
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为企业家鼓劲儿
发稿时间:2019-03-18    来源:北方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话题受到热议。天津近年来以政策创新为支点,厚植企业家“发展沃土”。“津八条”“津十九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靓丽名片。在日前出炉的全国营商环境优良的前20省份排名结果中:天津位居第四。

  “天津的营商环境改善得非常明显,企业到政府各部门办事效率更高了,而且对接的政府部门各级领导对企业特别尊重。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多次主动为企业讲解‘升级版’的支持民营经济举措,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了。”天津恩加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乔达接受采访时感慨地说。据了解,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简称“津八条”)以来,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过程中,陆续推出一批创新政策减轻了企业的审批负担。去年全市“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五减”改革加快实施,“多证合一”改革提效扩容,实现“24证合一”;推出承诺审批事项近700项,审批办理时限大幅缩短,企业登记做到“一次都不用跑”;建成“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和50个政务服务“无人超市”,9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在大力推进清费减负过程中,天津市还开展了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对积极改进政府服务起到推动作用。

  被民营企业家称为“高含金量”的“津八条”,还带来了“真金白银”:去年天津市财政拨付企业研发补助资金1.65亿元,补助企业1345家,引导企业研发投入96.8亿元,全市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人行天津分行、市金融局等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经济金融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活动,着力根据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提供对接服务,切实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解决好基层银行“不愿贷、不想贷”的问题,使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取得成效。在有力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过程中,去年12月,天津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实现落地,这是全国范围内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支持企业中长期债券融资方面的首次实践。

  令人欣喜的还有,天津市政府帮企业吸引人才。天津加快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才聚才效果明显。截至2018年底,天津市共引进五类优秀人才13.3万人,增强了人才集聚效应,优化了人才结构分布,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了企业家获得感。天津开发区康希诺公司总裁办主任廖正芳告诉记者:“企业去年不仅享受到了天津地方财政拨付的研发补助资金,还有符合‘海河英才’条件的多名优秀员工直接落户天津。有了资金和人才的双重助力,企业发展的后劲儿更足了!”借助政策的“阳光雨露”,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优质生产要素正在流向天津,他们将继续深深扎根在这片沃土上,施展拳脚,大展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