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唾液测天赋愣信 家长缺防骗基因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任悦  编辑:刘颖  2019-03-25 08:53:37

  天津网讯:去年有一个案子:一位家长被一个所谓的能培养和影响历史与世界人才的机构给骗了。机构宣称培养出的孩子能掌握全世界的命运,结果,先后从家长手中骗走3900万。众多家长看完这个消息,都觉得这个家长实在是太容易上当了,这么明显的“忽悠”居然也信。更有家长说:“我反正不会上这个当,我没这么多钱。”可是,如果有一项消费,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而且,花些钱能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哪些天赋基因,将来能向哪个方向发展,估计不少家长得动心。因为,一说到对孩子的未来有益,家长们马上精神为之一振,更何况,再加上“基因检测”这么高科技的名头儿,家长们的理智全线崩溃。

  近来,一项名为“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项目,受到不少父母的追捧。在电商平台上,这种检测全套五项标价达8550元。检测内容包括情商、智商、体育、艺术、性格倾向等天赋。宣称可以帮助家长迅速找准天赋,定向培养孩子。具体的检测是采集孩子的唾液作为样本由检测机构出具报告。店家称,这项技术覆盖了儿童青少年全年龄段:3-6岁孩子可以据此定向培养兴趣爱好;6-16岁孩子可以据此选择学科优势;考大学的时候可以据此选择专业方向。

  这么“实用”的检测,让家长们实在不能淡定了。花几千块做一个,甚至是花六七万做“全套”,家长们觉得,还承担得起,毕竟,有了这个报告,自己孩子最适合干什么心里不就有谱了吗?家长们都盼望着,打开检测报告,发现孩子有当学霸、当艺术家的潜质,那自己就不用再为孩子的作业、未来的前途着急上火了,反正咱有这个基因啊,孩子还错得了?

  其实,这个检测报告,也就是能起到满足家长一些心理需求的作用,稍稍振奋一下家长们的自信心。这个检测项目火了以后,已经有多位相关专家表示:天赋基因并无充分科学依据。而且,仅靠一个基因去推测孩子是否有相关天赋对孩子是不负责任的。如果家长能以此为依据对孩子多加鼓励,钱倒也没白花。就怕“当了真”,还不断地给孩子施压,让孩子别辜负了良好的基因,盲目地给孩子定向,那可真是花钱给孩子买罪受了。

  家长们现在都恨不能自己的孩子是个“机器人”,可以用编程序和换芯片等方式,不断让孩子的能力“更新换代”。所以,凡是与提升孩子能力相关的产品家长们都宁可信其有。可是,每个孩子都是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个性和不同的潜能,潜能可以开发,但很难检测和预判。家长培养孩子只要不那么心急,自己就会发现孩子的天赋与才智。相信孩子,总比相信一口唾液测出来的基因靠谱得多。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