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守护长城 守护千年文脉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程堃伟  编辑:李彤  2019-03-25 20:34:26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长城,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明。为了让这份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教授张玉坤带领师生团队16年来一直行走在长城军事防御体系研究的道路上。

年初,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张玉坤教授,带着学生再一次来到位于河北省山海关的古长城沿线,对防御墩台的破损情况,做进一步的观测。

张玉坤上世纪70年代考入了天津大学建筑系,师从于建筑名家聂兰生。有一次,他们对北方堡寨聚落做田野调查时,意外的发现一个荒废的古村,竟是明代长城的一个防御单位。在惊喜之余,张玉坤也感到了一种责任。

从1952年开始,我国就开展了对长城重点段墙体的修缮工作,但同属长城防御体系的堡寨聚落,在当时还没有得到充分关注。2003年,留校任教的张玉坤成立了工作室,张玉坤决心启动长城防御体系研究、项目冷门申请不到经费,他就自掏腰包开始干。但具体操作起来,张玉坤发现研究远比想象中困难得多,面对一座关口或是一座堡寨,仅凭手里一两页笼统的地方史制,是难以呈现选址因由,防御关系等重要信息,只有到实地周围,一点一滴去搜集资料。16年来,仅凭几张地图,张玉坤带领5人团队,走遍了9个省,全长8千多公里的明长城全线,去寻迹这些城关和聚落。

风餐露宿,在残垣断壁间寻路,虽然艰辛,但是他从没想过放弃。张玉坤的一届毕业的很多同学,现在有的开起了建筑设计事务所所,更有人在中国建筑设计院担任着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但张玉坤始终沉浸于这片长城,因为他坚信,每天收获的点滴,终将汇成这片领域的湖海。

在他的感召下,很多学生也都自愿地加入了进来。李严,上学期间就一直跟着张玉坤辗转各地调研考察,2004年,李严研究生毕业,国内多家建筑事务所争抢和她签约,光是安家费有的企业就拿出了20万,但李严还是放弃了所有的邀请,留校继续开展长城的研究。

现在,年逾花甲的张玉坤,依然为长城防御体系的研究忙碌着,现在他在搭建长城资源数据库。未来,明长城防御体系可以通过三维进行演示,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保护修缮,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让这片千年文脉拥有更完整的文化价值。(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