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频播报 津城百态 津门底蕴 文苑天地 精彩图片
文史博览 科普园地 健康养生 海河评论 邪教辨析 案例追踪
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上线试运行 跨境贸易更公平安全高效
发稿时间:2019-04-22    来源:北方网

  17日,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上线试运行,标志着天津口岸将区块链技术与跨境贸易中的交易、金融、物流、监管等各环节的深度融合,初步建立了区块链跨境贸易生态体系。

  据悉,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首次将区块链技术与跨境贸易各业务环节应用系统有机结合,构建可信的业务链条,组建跨境贸易区块链联盟,打造拥有贸易方、金融方、物流方、监管方及其他服务方的区块链平台,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营造信任、便利、高效、可追溯的贸易环境,逐步形成贸易便利化新生态。

  项目上线试运行后,将实现区块链技术在天津口岸业务场景落地试验,服务范围涵盖天津海港口岸和空港口岸的监管部门、广大进出口企业、物流、认证及金融行业。借助区块链技术可溯源、不可篡改的应用特性,促进口岸相关信息共享共用,优化业务环节,打破信息孤岛,以思路创新带动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业务创新,最终形成工作新合力、产业新生态,为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不仅可提高贸易快速便利化,让企业的信用由“自证”变成了“他证”,还大大增加了违法企业的造假成本。借助区块链技术,银行、海关、企业等整个产业链可以做到信息共享,将使得跨境贸易更加公平、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