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母婴室 损害的是社会对母婴的善意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李明  编辑:刘颖  2019-04-26 10:07:36

  天津网讯:近日,有杭州市民反映,一些网店的模特和微博网红经常占用商场母婴室。这些年轻女孩在母婴室内换衣服、化妆,甚至抽烟。而妈妈们却被挡在了门外。

  在机场、火车站、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既可以为母亲照顾幼儿提供便利条件,又可以保护女性隐私。这一点地球人都知道。虽然每个家庭都有或者未来会有用得上母婴室的一天,但事实上,一些人没把母婴室当回事。

  2014年,全国有64个城市共建立了534个母婴室。平均下来,每座城市不足10个。2016年,国家卫计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要达到80%以上,各地才加快了母婴室的建设。即便如此,在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中,仍然很少见到母婴室。

  一方面,很难说现有的母婴室已经充分满足了妈妈们育幼的需求,另一方面,有限的母婴室还面临其他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占用。新华社曾报道,首都机场T2航站楼国际到达口的男厕门附近有母婴室,很少有人在这里喂奶或换尿布,倒是经常有男子在吸烟。

  拿母婴室当吸烟室、休息室、化妆间,从本质上看,还是没有规则意识,自私心理在作祟。有人想,反正现在空着没人用,先满足一下自己的需求又何妨?也有人强词夺理,既然是公共场所,那么大伙都能用。

  对这些占用母婴室的人,讲道理是一种办法。告诉他们,且不说有人占用,妈妈们无处可去,就从卫生环境角度讲,在里面换衣服、化妆、抽烟,也不利于进来的幼儿的健康。不过,这些面对妈妈们的不满,还能理直气壮的模特、网红们,跟她们讲道理基本属于对牛弹琴。在出名赚钱的驱使之下,不但缺乏女性之间的同理心,连歉疚心也没剩下多少。这时能做的就是强化管理。母婴室所在场所的工作人员要理直气壮该阻止时阻止,该批评时批评。

  应该说,在满足特定人群出行条件的建设上,目前还在起步阶段。人们刚刚树立起要为老人、残疾人、母婴创造友善的出行环境的意识。有的人意识跟不上在所难免。但对这些辣眼睛的事不能迁就,这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