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世明:一片深情藏沃土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卞博  编辑:李彤  2019-04-26 20:39:17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在天津援疆干部席世明患病期间,自发到医院探望或者通过各种形式转达慰问心意的当地群众多达千人。对于当地维吾尔族百姓来说,席世明就是留下温暖笑容的汉族兄弟。

今年1月6日,援疆干部席世明突发出血性脑卒中,被紧急送往和田人民医院。病房外,图尼萨汗一家人,从180公里外的于田县托万库木巴格村匆忙赶来。

图尼萨汗是于田县的贫困户,席世明的结对亲戚。图尼萨汗带来了席世明最爱吃的葡萄干,但席世明却再也醒不来了,最让图尼萨汗止不住泪水的是,明明是自己探望病重的席世明,可席世明的家人还不忘给她送钱送衣。

席世明入疆以来,不论工作有多忙,每个月都要抽出几天和图尼萨汗一家人团聚。回想起第一次和席世明相见的场景,图尼萨汗仍历历在目。

麦图迪大叔是图尼萨汗的丈夫,比席世明年长几岁,总是闷头干活儿的他不善言辞,他说席世明就是他的“唔喀”,翻译成汉语,意思是兄弟。2017年麦图迪患上肾炎,治疗费用高达15000元,这让当时一年只能挣到3000块钱的他,一筹莫展。为了帮助麦图迪,席世明亲自联系医院,并连夜发起捐款。

在这位汉族兄弟的帮助下,麦提图尔地盖起了羊舍,养上了牛,喂上了驴,年收入增加了一万多元。而在麦图迪的爱人图尼萨汗眼里,席世明则是一个爱蹭饭的好弟弟,每次串门都带着米、面和油。

同样对席世明念念不忘的还有马衣尼木汗,她是席世明所在的工作组重点帮扶的贫困户,她总说,没有席世明和援疆工作组的帮助,就没有她和孩子的今天。

2017年5月,马衣尼木汗临近分娩时,出现了重度贫血,家里没钱治疗。席世明得知后,连夜筹集费用帮她渡过了难关。最终,马衣尼木汗的女儿平安出生,席世明当场给小女儿取了个可爱的名字。

这幅十字绣,是马衣尼木汗亲手缝制的,这幅美丽的新疆风景图,她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绣好。上面镶嵌着席世明和同事们给她女儿小石榴过周岁生日时的合影。

马衣尼木汗说,席世明特别喜欢小石榴,还说等她长大了,要带她去天津。因为去年国庆节期间,席世明就带着12名当地村民参加了“津和民族团结周”活动,在天津度过了短暂而快乐的7天。

从小失去双亲的斯皮热木汗,也是参加民族团结周的一员,她从未坐过飞机,甚至都没有走出过于田县,来到天津的日子,一直是席世明陪在身边。

照顾维族老乡,席世明总是面带微笑,无微不至,可对自己,席世明却很“对付”,入疆以来,席世明患上了高血压,亲戚图尼萨汗劝他多休息,可席世明却总是想方设法“搪塞”过去。

援疆581天,席世明在维吾尔族老乡们的心中,从未走远。他的情怀深深根植在昆仑山脉,根植在津和两地人民的心中。(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