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杨迪  编辑:李彤  2019-05-24 20:53:50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天津港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多领域率先实现智慧化。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天津港时提出,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牢记嘱托,天津港全力加速建设智慧港口。3月底,天津港研发的“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作平台”上线运行,京津冀各物流园的发车信息,和天津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的数据,货车司机能实时掌握,从而优化集港路线,节省费用,提升效率。

打造智慧港口,目前,天津港五洲国际码头,正在由人工码头向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转型,码头智能操控中心已建成,31台自动化轨道桥设备也全部上线运行,拖车司机由过去的130人减少到40人,人少了7成,每小时的操作效率却提升了20%。

这次世界智能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要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更坚定了天津港建设智慧港口的信心。在天津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刚上线的智能管控中心系统,可以实时显示各个码头的3D虚拟画面,船舶停靠位置、作业进度、航道数据等信息一目了然,现在,只需要三名调度人员,就可以完成对天津港各码头堆场的精准调度。(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