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津声音”传得更远更响──海外华文媒体看天津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李国惠  编辑:付勇钧  2019-06-15 17:22:41

2019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梅江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会场展示近万种海外名优商品

天津北方网讯:如何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唱响天津声音?昨日,海内外媒体“大咖”齐聚津门,在2019“津门论道”海外华文媒体论坛上谈融合、论发展、话未来。

作为海外华文媒体的“老兵”,葡萄牙伊比利亚传媒集团总裁詹亮,也是天津市政协海外特约委员,对天津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与天津结缘十几年了,天津与葡萄牙也有很多交集。今年,葡萄牙国家电视总台将拍摄中国12座城市的系列专题片,我已经将天津推荐上去,也会尽最大努力促成这件事,并协助他们以葡萄牙视角讲好‘天津故事’,让更多当地人了解天津,爱上天津。”詹亮认为,对国外主流讲好“天津故事”,应从深厚的文化底蕴切入。艺术是无国界的,能更直观、直接地沟通,让两国民心相通,让天津民俗文化发光发热,进而带动经贸、旅游等各领域的深入互动、合作。他接着举例道:“前不久,‘泥人张’彩塑艺术第五代嫡系传人张泽珣先生率队访葡,天津‘泥人张’彩塑与葡萄牙瓷砖画艺术碰撞出美妙的艺术火花,我们的团队也进行了全媒体报道,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詹亮说:“欢迎更多天津民族品牌走进葡萄牙,我们会在葡萄牙做好宣传和项目对接工作,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斐济华文传媒CEO、斐济日报总编辑杨鸿濂曾来过几次天津:“我去过滨海新区、佛罗伦萨小镇等许多地方,每次来都会有惊喜。之前我们还做过天津专版,以后也会继续关注天津、支持天津,全方位展示天津国际化大都市风貌。”

在杨鸿濂看来,讲好中国故事和天津故事,就要在当地社会引起强烈共鸣。“如何引起共鸣?首先要找好切入点。就拿宣传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来说,我们将斐济古代‘鸟树鱼’与中国‘天地人’的概念相结合,取得了很大的认同感。”

全媒体时代,如何通过技术创新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杨鸿濂表示:“我们之前与津云平台在新闻抓取方面有合作,通过这次活动,将进一步拓展合作内容,利用新媒体手段,将新闻报道扩展至周边南太平洋岛国。”

“出国越久,爱国情越浓,无论是老移民还是新移民,都希望了解中国的现状。不仅如此,随着中国的崛起,匈牙利普通民众更加渴望了解真实的中国。”匈牙利《新导报》总编辑滕维杰说,海外华文媒体正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中国故事”传得更远、“天津声音”传得更响。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碰撞,做好中华文化的弘扬者、“中国故事”的讲解人和 “天津声音”的传播者,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