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抖起来” 可别带坏了孩子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任悦  编辑:李松达  2019-06-17 13:19:11

  天津网讯:这几天,一位短视频女主播跑到小学校拿孩子当“配角”的事,激起了全国网友的不满,“想出名也别打孩子主意”的指责之后,是又一轮强烈的呼吁:“应该对短视频平台加强监管。”

  这段引发争议的视频场景是小学的课堂,视频中一位美女穿着低胸上衣和热裤,踩着一双高跟鞋走上讲台。她的装束引发了争议,大家纷纷质疑:一位老师可以穿得这么暴露吗?后来经调查证实,“上课”的陈某某并不是老师,而是一位网络女主播,于6月10日12点左右擅自进入当地一小学,在6年级教室要求学生配合拍摄《童年》视频,并发布到短视频平台上。就算得知了视频中这位不是老师,网友们仍然觉得不妥:“擅自闯进学校合适吗?”“借孩子炒作自己过分了。”……事情发生后,当地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要求中小学(幼儿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学校管理,杜绝类似事情发生。6月14日,抖音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涉事用户已被封禁。

  到教室拍摄为自己带来利益的视频,这并不是一件“小事”,首先是教育部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和幼儿园。为了博取流量而进入教室拍视频,无疑涉嫌违反了此规定。而且,未经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同意,拍摄并发布到短视频平台上,还涉嫌侵犯隐私权。未成年人在教室内的许多行为,比如,聊天、看书等都属于隐私权的保护范围,除此之外,穿着暴露,思维“大调”的女主播,从形象到言行都可能对孩子们产生负面的影响,这才是最可怕的后果。

  这件事的发生,对于短直播平台的监管再一次引发人们的热议。如今,网络直播呈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也衍生出种种乱象。一些直播平台主体责任缺失,法律意识淡薄的主播拍摄的内容不良的节目,对网民身心健康造成危害,产生负面的社会影响。所以,依法严格管理各类网络传播平台,是堵住漏洞的关键。(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