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坚持改革创新 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也 编辑:李彤 2019-06-17 20:36:37

内容提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作为我国化工领域最早的四个重点科研院所之一,60多年来始终把“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作为企业发展目标,不畏挫折、不断创新,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作为我国化工领域最早的四个重点科研院所之一,60多年来始终把“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作为企业发展目标,不畏挫折、不断创新,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国家开始在各个工业领域筹备成立研究机构,凭借着永利碱厂、永明油漆厂、久大精盐公司等民族化工产业的基础,化工部决定把无机化工和涂料领域的研究院设在天津。

在当时,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制造等领域的户外油漆需求量巨大,但是国产油漆的耐候性,也就是在户外的使用寿命,是亟待突破的技术瓶颈。刚刚成立不久的天津化工研究院涂料研究室就承担起了决定油漆耐候性的关键物质——醇酸树脂的研发任务,一场长达一年的“醇酸大会战”迅速展开,全国各大油漆厂的厂长、技术骨干也都聚集到了天津。

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首次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重要论断,我国科技事业迎来了“科学的春天”。积极响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号召,天津化学工业研究院在全国率先开始了科研承包的试点,科研人员开始自己到市场上去找项目,从解决当时水果运输储存问题的保鲜剂,到服装染织行业固色使用的保险剂等一批当时生产生活急需的技术成果开始从天津化工院走向全国。1985年4月2日的光明日报,是这样来报道他们改革的成果:1984年与1983年相比,这个研究院的科研课题增加了25%,科研成果增加了60%,成果转让率提高了三倍,经济收入翻一番。

随着电子产品开始进入普通人的生活,市场对电池的需求也进入到了井喷期,但在当时所有锂电池的电解液全部依赖日本进口,成本居高不下。赵庆云所在的研究室就承担起了“锂离子电池用六氟磷酸锂”的课题攻关。3年的时间里,无数次的试验,六氟磷酸锂的研发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并成立了公司迅速实现产业化,六氟磷酸锂的国际垄断从此被打破,价格从每公斤160万元下降到不到一千元。

始终瞄准行业的技术难题,始终把“世界先进水平”作为发展目标,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建设。2006年,随着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重组并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研究院的研发方向也开始逐步向能源化工领域调整。

最近,由设计院与内蒙古的一家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合作的“乙醇膜过程强化精制”产业化项目已经正式启动,项目通过使用设计院新研发的膜渗透技术,可以使燃料乙醇的生产成本下降10%—20%。

近年来,由设计院研发的油田水处理、炼油催化等一批新技术,已经应用到油田的开采和炼化企业中,其中与中石化合作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也是有史以来全国石油化工领域唯一的一个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些成果仅在节能减排方面每年就为国家节省经费数十亿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