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做好垃圾分类 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蕊 编辑:李彤 2019-06-17 20:36:48

内容提要:从前端投放收集到中端运输再到末端处置,天津正在推动实现垃圾全链条分类处理的模式,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从前端投放收集到中端运输再到末端处置,天津正在推动实现垃圾全链条分类处理的模式,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张振军,在城管委工作十几年,从保洁到绿化,几乎干遍了每个岗位,最近却接到了项“棘手”的任务,主抓全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张振军犯的难,是垃圾分类的关键一步,就是要如何能让居民都了解、认可垃圾分类?为此,北辰区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将宝翠花都社区作为试点,社区389名党员,先做到垃圾分类,再每人包2到3户家庭,讲解相关知识。

深入人心是第一步,但第二步,如何能改变老百姓的家庭生活习惯,从一个垃圾桶管全部变为分类存放呢?按照可回收、厨余、其他、有害垃圾四类,北辰区引入专业公司,在小区里设置了对应的投放箱。同时,入户为每个家庭发放相应垃圾袋,其中,厨余和其他垃圾的为可降解的塑料袋,可回收与电池等有害垃圾的,为循环使用的帆布袋。

与此同时,北辰区各学校还给学生们发放了垃圾分类相关教育读本,并利用每周班会时间,开设垃圾分类小课堂。源头实现了分类存放,但又一个难题——如何实现分类运输,摆在了张振军的案头。北辰区共有600多个社区、企事业单位,分别由各自的物业公司负责垃圾运输,九龙治水,各管一摊。要让这百十来家物业公司,都进行分类运输,难度大,也不好监管。要破解,就要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儿。

最后一步的分类处置,北辰区则通过PPP融资模式,正在建设一个大型生活垃圾处理厂,同时计划建设垃圾分拣厂、大件物处理厂、绿化垃圾处理厂、有害垃圾暂存点等多个处理、存放场所,实现分类处理。

北辰区的做法,也给了其他区启发。现在,天津以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总目标,通过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培养市民自觉、互联网+等多种方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计划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的全覆盖。(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