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谣言不胫而走 作妖必被捉怪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付勇钧  2019-06-19 16:28:25

四川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就在人们关注救灾进展,为震区群众祈福的当口,一些谣言也不胫而走。例如,“预计6月18日凌晨3时12分将会有更大地震发生,预计地震级别为7.6级”;“四川宜宾地震大楼出现严重倾斜”;“地震逃命,男子裸奔”……公安机关郑重提醒,对于借自然灾害之机故意制造传播谣言、实施诈骗敛财、蓄意制造恐慌情绪等违法犯罪活动,将依法严厉打击查处。

每当灾难特别是地震发生后,网络各种信息就会满天飞,各种图片视频都冒出来,这次长宁地震也不例外。有的是当地群众拍发的地震造成的破坏,有的拍发的是群众紧急避险情形,有的拍发的是“地震预警”的报警声,这些都有助于公众及时了解震区情况,还能一定程度获取避险知识。然而,还有一些文字、图片、视频是有人精心炮制的虚假信息。有鼻子有眼的“预言”更大的地震将要来临,时间精确到分钟,震级精确到小数点,地点也很具体;有的移花接木、张冠李戴将其他地震的图片视频,冒充成此次地震的,而不顾季节地域特征,比如,这次广泛传播的裸奔视频,明显可以看出现场有人还穿着羽绒衣。更有人散布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所谓异相,蛊惑人心。这些人有的是出于哗众取宠,炫耀自己第一时间就掌握所谓信息和猛料,有的是营销蹭流量博眼球,有的则是借机制造恐慌和混乱。无论这些人怀着何种动机,都破坏了社会秩序,引发恐慌情绪,不利于抗震救灾,甚至会成为次生灾害。

谣言的炮制者逞一时之快,但逃不过警方的打击和法律的严惩。事实上,已经有一些造谣者被警方抓获或主动投案,等待他们的将是拘留、起诉和判刑。顺便说一下,震后,有的人尽管不是造谣者,但却借机发泄私愤,恶意诅咒他人而受到处罚。比如,一女子朋友圈发布“地震为什么不把整个泸州的人都给震死呢”,已被泸州警方敦促投案;资阳一餐饮店老板因发布“太让我失望了,为什么地震带不是资阳”,被资阳警方批评教育,有外卖平台将他的餐饮店下架处理。真是花样作妖,啥人都有,但法律会降妖捉怪。

救援正在进行,作为普通公众能做的,是提高警惕和辨识能力,多关注权威渠道发布的辟谣信息,不跟风随意转发、发布虚假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对抗震救援的有力支持。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