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知识进课堂 突发意外有保障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曲璐琳  2019-07-16 11:06:28

  近日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此事很快引发网络热议,而且获得一边倒的支持,许多人赞叹普及急救知识:很重要,很必要,很迫切!

  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可能遇到有人晕倒、溺水、心跳骤停等危急情况,由于事发突然,加之附近没有医院,错过抢救时机导致不幸。以心脏骤停抢救为例,4至6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假如事发现场有人懂得一些急救的常识,就极有可能把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然而,一项尴尬的数据是,欧美发达国家的急救普及率达30%至80%,而我国具备急救能力的第一目击者仅1%左右。而在另一方面,溺水、烧烫伤、吸入性窒息、中毒、跌落伤……儿童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0-14岁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占儿童死因总数的26.1%,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7%至10%的速度增加。学校和家长都迫切需要加强防范意外伤害的相关技能培训和知识普及。

  生命就在旦夕之间,“扶一扶”“救一救”,病人结果就会完全不同。不过,没有科学的急救知识,或者救治不当,很可能造成二次伤害。因此,困扰舆论场多年的“老人跌倒扶不扶”问题,既有怕被碰瓷讹诈的心理原因,还有不懂急救知识,生怕救治不当反而添乱的技术因素。尽管根据现行法律“好人保护条款”的规定,出于好意进行急救,即使采用了错误的急救方法,造成了不良后果,也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不过,急救知识和能力的缺乏,还是让很多人不敢“站”出来。

  全民都需要恶补急救知识,最有效最基本的普及是从学生阶段就开始“扫盲”,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学习科学、正确的急救知识、急救方法,提高公众的急救常识和技能。让更多的人在危急时刻,能“站”出来,敢“站”出来。(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