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杉:十年磨一“碳”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7-16 20:48:06


天津北方网讯: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国计民生,都离不开材料的应用,而高性能电池材料的研发,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重点。天津大学材料学专业博士生朱杉,十年如一日,用科研人严谨踏实的态度,探索出高性能电池材料的制备方法。

朱杉,天津大学材料学博士。他的父亲是一名化学老师,从小耳濡目染,朱杉对科研产生了浓厚兴趣。2009年,朱杉如愿考入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中国材料学之父”师昌绪院士有了接触,这个经历让朱杉坚定了科研报国的信念。

细心的朱杉发现,眼下市面上使用的大多都是锂电池,成本高、体积大,一直困扰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希望通过自己所学,改良电池材料,提升电池的性能。

要提升电池的性能,就要改变碳的结构,说白了就是把单个碳颗粒打开,在里面打上许多的孔,让碳的内部也能发生作用。说起来容易,但实际操作起来,可没那么简单。这些操作需要在纳米层面完成,相当于在比头发丝还细微的地方做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有明确的目标和理想信念做支撑,即使科研过程再难,朱杉也没想过要放弃。为了进一步研究电池材料的课题,2016年,朱杉被公派到法国留学,扎实的专业知识,让他很快得到了国外同行们的认可。国外科研机构报出了比国内高十倍的薪酬,但朱杉在留学期满后,却选择了回国。

科研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为了攻克这个课题,朱杉除了吃饭睡觉,泡在实验室,和实验设备打交道,不断调整制备电池材料的配比,占据了他的全部生活。经过10年的反复尝试和不断实验,朱杉终于研制出制备高性能电池材料的方法,将现有的电池材料的性能提高了20%,而成本降低了一半。

如今,朱杉还在继续电池材料的科研,下一步希望能将这种工艺推广出去,实现规模量产,让科研成果走进千家万户。(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