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合力创新 为高端装备制造业赋能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7-16 20:48:14


天津北方网讯: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助力研发,为企业智能制造提供专项资金、帮企业搭建技术中心,从人才、资金、到平台,全方位的支撑下,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释放拉动效应,助力天津全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这台直径达到了11.7米的大家伙,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再制造盾构机。月初刚从滨海新区的中铁再制造下线。所谓“再制造”,就是让这些昂贵的盾构机在退休后,回炉重造。

省钱、省时间,性能还有保证,是再制造盾构机被市场青睐的原因。但相比新造,再制造对研发的要求却更高。就拿这台最大直径的再制造盾构机来说,之前用于北京地铁施工,重造后要服务海底隧道掘进。施工环境、作业土质,都发生巨大变化,可企业凭借刀具耐磨改造、刀头伸缩设计等自主研发专利,顺利闯关。

盾构机里有咖啡厅,这是中铁再制造引以为豪的招牌,更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目前在天津,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了1.49%,位居全国第二。而在中铁再制造,这个比重达到了5%左右。不过,促创新,光靠企业还不够。

0.1毫米的磨损,就会导致设备的报废。由于企业研发人员主攻盾构设计,在金属材料修复的研发上并不专业。以往再制造的过程中,企业只能选择重造一个新的铁圈,一次就得七八万。这个一直困扰企业的难题,最近被来自清华大学的“外援”攻克了。

今年,天津市与清华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便展开合作。利用暑假社会实践,清华大学的三名博士把最新的激光熔覆技术,带到了中铁再制造,解决铁圈修复难题。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助力研发,为企业智能制造提供专项资金、帮企业搭建技术中心,从人才、资金、到平台,全方位的支撑下,装备制造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也在不断释放拉动效应。眼下,不断壮大的中铁再制造,在天津,已经带动50多家配套企业。

目前,中铁再制造,大众汽车自动变速箱、金耀集团制剂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在天津陆续竣工投产。今年1-5月份,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7.2%。创新驱动,大项目领跑,成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的有力支撑。(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