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们的节日礼物 你是爱 你是暖 你是希望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张雯婧 谷岳  编辑:付勇钧  2019-09-11 10:49:15

杜禹用尤克里里训练孩子的视觉、听觉、触觉

孙金彦在集贤里小学教室后门观察小贺

赵洪霞、赫庆雪为黏多糖患儿小博送教上门

马玲收到智力障碍患者静静亲手制作的礼物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在自己节日的这一天,千千万万的老师依然辛勤地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传道、授业、解惑……在这些人中,有一群既平凡又特殊的老师,他们的学生因为身体或是智力上的缺陷,被称为“折翼的天使”,而他们正是这群“折翼天使”的守护者──特教老师。

创建于1994年的北辰区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集文化教育、康复训练于一体,对智力障碍、自闭症、脑瘫等多类特殊需要儿童实施特殊教育的学校,设有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学段。9月10日,本报记者走进北辰区特殊教育学校,跟随这里的老师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教师节。

礼物

我们的成就感就来自这每一节课、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技巧。今天,孩子们顺利完成了一整套训练,这就是我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

9:00

地点:学校感统训练专业教室 老师:杜禹

上午9点,刚刚走进学校幼儿学部教学区,便听见了一串悠扬的琴声。循着琴声,我们推开了感统训练专业教室的门,只见一个阳光大男孩正抱着一把尤克里里弹奏着,在他的身边,还有排成一队的四个小男孩,站在由长条教具搭成的“桥”上,在琴声的伴奏下,兴奋地快速移动着脚步。

阳光大男孩叫杜禹,是北辰区特教学校的一名幼儿教师。

“好的,大家都表现得非常好,咱们再来一遍。要仔细听我的琴声,大家要根据节奏的快慢,来调整自己脚步的速度,明白了吗?小桥后面的拱形门,需要爬行,也要注意速度。准备好了吗?咱们的小火车就要出发了……”随后,琴声再次响起,时而欢快跳跃,时而悠扬舒缓,孩子们根据这样的节奏,一路小跑地走下了“桥”,之后又爬过了5道高低不同的拱形门。半个小时的课程中,有孩子摔倒,有孩子嬉戏打闹,甚至有孩子一直缠着他问“老师,你在说什么”,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杜禹就会蹲下来,扶起摔倒的孩子,安抚打闹的孩子,一遍遍回答孩子的问题。之后,他会再次微笑着弹起琴,纠正孩子的动作,鼓励孩子们继续完成这一整套训练。

1995年出生的杜禹,两年前毕业于邯郸学院特教专业,之后进入到北辰区特教学校,专门带学前的孩子。从高中时就玩乐队,一直担任乐队吉他手和贝司手的大男孩,现如今已经成为了学校里年轻又非常专业的特教老师。

利用孩子们休息的间隙,杜禹向我们简单介绍了这四个孩子的情况:他们都处于四五岁的年龄,都患有轻度自闭症。“3至6岁是自闭症孩子康复的黄金期,我把音乐融入到课程中,通过这些游戏活动,就是希望在感统课上,训练孩子们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普通老师的成就感可能来自学生的全面发展,而我们的成就感就来自这每一节课、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技巧。今天,孩子们顺利完成了一整套训练,这就是我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杜禹说。

“孩子们,咱们最后一起唱一首《说再见》……”下课铃声响起时,杜禹和孩子们围在一起席地而坐,“说再见……挥挥手……我们再见……”伴随着琴声,孩子们高声唱了起来。明媚的阳光透过窗,照在杜禹的脸上,让他年轻的脸庞看上去温暖无比……

礼物

也许是知道这一天是教师节,当孙金彦拉过小贺的手时,这个15岁的男孩给了孙老师一个紧紧的拥抱和一脸灿烂的笑容。

10:10

地点:集贤里小学 老师:孙金彦

上午10点,北辰区特教学校进入大课间,孩子们都从教室中来到操场上,参加趣味体育活动。而小学部教师孙金彦则快步穿过人群,向与学校只有“一门”之隔的集贤里小学走去。走过操场,进入教学楼,在一楼六年二班教室的后门,孙金彦停了下来。随后她踮起脚尖,搜索了一圈后,目光落在了教室中坐在中间的一名学生的脸上。学生叫小贺,15岁的他,是一名唐氏患儿。2016年,在北辰区特教学校学习了5年后,小贺成功进入集贤里小学开始融合教育,成为该校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虽然小贺人到了集贤里小学,但作为他曾经的老师的孙金彦,却一直放心不下,有事儿没事儿都会跑过来看看。

5分钟后,小贺下课了。孙金彦走进教室,与小贺的班主任李荣聊了起来。“小贺最近注意力不如上学期,可能是刚开学的原因”“班里的孩子们一直都很喜欢小贺,同学之间相处得非常好”“李老师,特别感谢您,不过您还得多费心”……两位老师的话题全部都是围绕着小贺展开的。当得知小贺这几天上课时注意力不太好,在征得了李荣的同意后,孙金彦决定留下来,陪小贺上一节课。

7岁入读北辰区特教学校的小贺,一直是学校的“明星”学生。特别爱看书的他,读过很多遍四大名著。为了让小贺能够学习更多的文化课知识,三年前,小贺的妈妈向学校提出了一个请求:“能否帮小贺进入普通小学融合?”北辰区特殊需求服务指导中心为小贺评估后,认为他可以融合,之后,孙金彦开始为小贺联系接收学校,而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学校的“邻居”──集贤里小学。“当时我跟学校说,就希望能找个特别有爱心,特别有耐心的班主任。这些年,李老师对小贺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特别感谢李老师。”孙金彦说。而在李荣看来,孙金彦等特教老师们才是让自己最感动的人,“跟这些特教老师相比,我们的付出有限,她们比我们更不容易。”

这三年,小贺每天上午在集贤里小学上学,下午则回到特教学校。这天中午下课铃声响起后,班里的同学照例把小贺送到了两校之间的大门口。而门的另一方,迎接他的孙金彦早已等候在此。也许是知道这一天是教师节,当孙金彦拉过小贺的手时,这个15岁的男孩给了孙老师一个紧紧的拥抱和一脸灿烂的笑容。

礼物

课程结束后,赫庆雪准备离开时,“赫老师”从小博的口中突然喊了出来。赫庆雪一把抱住了小博,“宝贝,这是老师今天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

13:30

地点:北辰区双口镇 老师:赵洪霞 赫庆雪

“最近小博的状况越发的不好了。”“是的,这几个月,孩子基本上不怎么说话了,肌肉也越来越僵硬。”“我们还是得鼓励他多说,手部肌肉的训练也不能停。”……教师节这天正好是周二,吃过午饭后,学校送教部的两位老师──赵洪霞和赫庆雪,开启了每周一次的“送教上门”工作。而居住在距离学校20多公里外双口镇的小博,正在焦急地等待着老师的到来。

出租车一路前行,对于司机杜师傅来说,他已经习惯了在每周二的下午来学校接上赫庆雪,“这么年轻的姑娘,却做着这么伟大的事,我帮不上别的,就想着每周二能准时安全地把她送到。”杜师傅说。“90后”的特教老师赫庆雪为小博送教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听说最近小博的状态不太好,自己的师父赵洪霞今天也跟着她一起去看看小博。

40分钟后,杜师傅把车子停在了双口镇后丁庄村的一条平整的小路上。赵洪霞和赫庆雪拎起装满五颜六色教具的书包,向小博家走去。“小博,快看谁来了。”循着妈妈的声音望去,看见已经进门的老师,坐在床边的小博笑了,一对儿大眼睛瞬间变成了小小的月牙。

13岁的小博,是一名智力障碍并患有黏多糖的患儿。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逐渐恶化,行动力越来越差,由北辰特教学校的老师每周为其送教上门。

这节课,赫庆雪为小博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游戏:课上,师生二人在圆桌上摆积木,插雪花片、穿鞋带、串珠子;下课后,两个人在客厅的过道上踢球,接球,吹泡泡。虽然小博一直没有说话,但脸上时刻挂着笑容。“我刚才跟孩子握手时,他的身体越来越僵硬,基本没有什么语言。小雪安排这些环节,是为了锻炼他的大动作和精细动作,而且一直在鼓励他说。我们能看得出来,他想说,但发不出音。”在一旁做着记录的赵洪霞告诉我们。随后,小博妈妈的话也证实了赵老师的分析,“孩子现在越来越‘懒’,要不是你们来,每天就只躺在床上,而且也很少说话了。你们来,是他最高兴的事。中午吃完午饭,就一直坐在床边等着,盼着,虽然开着电视,眼睛却一直看着门外。”

两个小时的课程,在一个个游戏中,很快过去了。虽然一直没有开口说话,但笑容却一直挂在小博的脸上。课程中,赫庆雪一直在鼓励小博开口说话,甚至到了下课时,她装着生气的样子说:“你今天都没有叫我一声,小博,你是不是把我忘了啊?赫老师好伤心啊。”随后,她和赵洪霞开始收拾教具准备离开。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小博妈妈要送两位老师出门时,很大一声的“赫老师”从小博的口中,突然喊了出来。虽然发音有些模糊,但是在场的人都听得清楚,小博叫的就是“赫老师”。这一声,也几乎耗尽了他所有的力气,叫完赫老师的小博一下子瘫坐在沙发上。而站在门口的赫庆雪早已泪流满面,只见她转身快步回到沙发前,一把抱住了小博,“宝贝,这是老师今天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

礼物

晚上6点半,看着静静把手上的工作都做完了,马玲也准备离开。静静突然从身后拿出了一个小小的陶艺花瓶,“马老师,节日快乐!”

16:50

地点:陶吧工艺坊 老师:马玲

下午4点半,送走了最后一名学生,老师们也开始为下班做准备。十分钟后,职教部教师马玲拎着背包走出校门,找到了一辆共享单车。“马老师,又要去陶吧看静静?”“对,难得今天下班早,想过去看看她。”与门卫大叔说了“再见”后,马玲跨上车,急匆匆地向西北方向骑去。正如大叔所说,她此行的目的地是距离学校3公里外的一间陶吧工艺坊,要去看的是她曾经带过的一名毕业生静静。

路上,马玲告诉我们,今年已经21岁的静静是一名智力障碍患者,在北辰特教学校上了小学、中学又读了三年职高。去年,静静从学校毕业了。三个月前,在一间陶吧找到了一份勤杂工的工作。“静静读职高时,曾学过陶艺,也算是有特长。不过说实话,我就是不放心,这孩子能找到一份工作不容易,所以特别不想给人家用人单位找麻烦,我们老师能帮就多帮点。”

“马老师,又来看静静,您放心,她最近表现得特别好……”看到马玲推门进来,陶吧店主连忙迎了上来。也许是听到“老板”在夸自己,坐在角落里正在擦拭拉坯机的静静腼腆地笑了。跟店主简单了解了静静最近的工作表现后,马玲来到拉坯机前,蹲了下来,并接过了静静手中的抹布。“静静你看,擦拉坯机是一项很细致的工作,转盘、水槽、机身都要擦拭干净,就像老师这样。”马玲一边示范,一边给静静讲解着每一个动作的要领。“静静,你做得非常棒,不过还有一个小细节要注意,擦拉坯机的时候如果有泥点溅到了地上,一定要及时用墩布把地擦干净。”当把店里的三台拉坯机都擦洗干净后,马玲又带静静来到了展架前,为她讲解擦拭陶瓷花瓶的注意事项。“其实,这些内容马老师几乎每次来都会讲,但因为这孩子的情况特殊,所以马老师嘱咐了一次又一次。这些老师对已经毕业离开学校的孩子都这么负责,可想而知在学校里是多么的有爱心和耐心。”看着这一切的店主不禁感叹道。

晚上6点半,看着静静把手上的工作都做完了,马玲也准备离开。就在她跟静静告别时,静静突然从身后拿出了一个小小的陶艺花瓶,举到了马玲的胸前,“马老师,节日快乐!”看着这个突如其来的礼物,马玲一时没反应过来,“马老师,这是静静亲手做的小花瓶,说是送给马老师的节日礼物。”在店主的提醒下,马玲红着眼圈收下了这个特殊的节日礼物。

回家的路上,这个小小的花瓶被马玲放在车筐的正中间。夕阳西下,花瓶里的小花被染成了金黄色。看着它,马玲一边骑车,一边哼起了小曲儿,而脸上洋溢着的是满满的幸福……(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