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报复性”看电视是不是得了什么病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魏然  编辑:付勇钧  2019-09-18 10:54:00

倾诉者 孟先生 61岁 退休职工

1 退休变了一个人

都说现在年轻人有中了“网瘾”的,有专门的机构能“治”。我想知道有没有能治“电视剧瘾”的。我真是受不了了,我老伴儿沉迷于电视剧,天天除了看电视剧,什么也不干。一天能躺在沙发上看十六七个小时,饭不好好吃,腰和眼睛也不好,这是怎么了?

我老伴儿原来真的不是这样的人。她退休以前,一直挺忙的,应该说她的前半生都挺忙的,单位里事情多,家里负担也不轻。她以前没工夫看电视。我记得八几年时,流行起彩电,家家都抢着买,我们家是全楼最后一个买的,不是买不起,是我爱人说:“买那个干嘛,又没时间看。”我当时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家里就她忙里忙外。她下了班就往家跑,做完了饭,再盯着孩子写作业,收拾家务,等全干完就半夜了,啥电视都没了。

以前流行的那些电视剧,她顶多偶尔看过几集,看全的都没有。后来,孩子大了不用操心了,又到了双方老人需要用人的时候了,照顾老人,跑医院,也没有多少自己的时间。她一直以来最大的“爱好”就是睡觉。她正式退休是两年前,老人的事没有了,可以休息了,可她却没什么精神了。她退休没多久,我们换了一下房子,我觉得后半生的生活应该更舒适一些,就卖了市中心的房子,买了较远一点的电梯房。

布置新房子时,我特意在厅里放了一个最新款的大电视,一开始她还说:“买这么好的电视干嘛,咱家用得最少的电器就是电视。”我说:“你这大半辈子也没个整时间好好坐那儿看会儿电视,也该享受享受了。”结果没想到,她还真“享受”起来没完了。

2 电视搞乱了生活

老伴儿迷上了电视剧,像完全变了一个人,追着一部部电视剧看。我起初没往心里去,还给她买各种小零食、水果,让她看着吃着。我家闺女特意给她买了个“电视盒子”,能看好多频道,还能反复看。这下好,从早上起来,她就往沙发上一靠,不停地看。

我原来想,她也就是新鲜劲儿,电视剧这东西,看个热闹,看看就没劲了。可哪知道,她是越来越沉迷其中。以前,我们还一起出去买个菜,做做饭。现在可好,天天也不出门,就是换着台地看电视,一天也不和我说几句话。后来发现,她一部剧能翻来覆去地看,有了那个电视盒子,有的剧24小时轮流播,一轮儿放完又是一轮儿。我偶尔瞅一眼,觉得这不是昨天刚看过一遍吗?这又重新开始,怎么还看呢?我老伴儿看得津津有味,特别是有一些宫斗剧、家庭剧,看了一遍又一遍,有的台词,我这旁观的都记住了,她还是不错眼神儿地看。我就说:“看这么些遍了,还有什么意思啊,看点体育节目、新闻节目、纪录片也好啊。”可她根本不听我的,就盯着那些电视剧一会儿乐、一会儿哭的。

现在,家里的活儿她一点也不干,晚上得催好几遍,她才回卧室睡觉。我觉得,她这是不是有什么病了啊?哪有这个年纪的人,这么迷电视剧的。我咨询了一些人,有人说,这是“报复性”的行为,就是以前太缺少这方面的东西,现在拼命地补偿自己。这个我倒是能理解,可是,老这么看不行啊,一是家庭生活的规律打乱了,我们俩都没沟通了。二是身体也不行啊,近一年来,她胖了30多斤,我倒不是说外表好看或是不好看,这影响健康啊。怎么劝都没用,她对什么都没兴趣,只要开电视,一看就没完没了。要说报复也没有这么报复的。

3 为这个离婚不值

天天在家看电视,影响了健康不说,她整个人的性情和看待事情的观念都不一样了。以前,她是一个挺随和的人,对家里的老人、孩子、亲友也都很好,当然,也有抱怨的时候,但不是那种尖酸的人。自从迷上了电视剧,做人做事都不一样了。

以前,我们两口子关系挺好的,吵嘴、打架虽然有,但彼此都知足。现在可好,她天天看各种电视剧,有时就和我叨叨,她这大半辈子活得冤枉啊,没吃上好的,没穿上好的,老公不懂疼人,你看人家那谁谁谁,多会疼老婆,老婆说什么是什么。你看人家谁谁谁,多会教育孩子,咱们孩子从小到大你管过吗?我也不知道她说的谁谁谁是哪个电视剧里的。

以前她单位里女同事少,男人们可能也不太说家长里短,她娘家有两个哥哥,她和两个嫂子不常来往,所以,她不像一些已婚女性那样爱八卦、爱攀比,或者天天数落老公孩子。我以前觉得,这是她最大的优点。哪知道,现在受电视剧影响,把很多往事都想起来了。我和她说:“电视剧不是编出来的吗?你都过了大半辈子了,还不明白生活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怎么看了点儿电视,把自己给弄迷糊了呢?”可她说,这么多年只知道忙活工作、忙活家,都不知道正常的生活什么样?都不知道好男人、好婆婆、好亲戚什么样……我真是无语了,这怎么还把电视剧当真事儿了?

她迷上电视剧,家务不做,我和孩子也都不重要了。以前还催着闺女找对象,因为她老唠叨,孩子才出去自己住。现在对孩子的终身大事也不问了。我一和她说,她就说:“我看了好多剧,也想明白了,她不结就不结,结婚了那么多麻烦,我这大半生就是,一切都给了家里,自己连看电视的时间都没有,到最后得着什么了?过得跟与世隔绝一样,现在才明白,自己冤大了。”我真是理解不了她这些话,这几十年,她确实在家里家外受累不少,可一直都挺平静的,我们的日子过得也不错,怎么看看电视,心态都变了。

我为了让她不沉迷于电视,总撺掇她跟我出去走走,我觉得她哪怕是迷上跳广场舞、迷上打麻将,也比这个强啊。可是,她就是不出屋,看电视看魔怔了,我现在一看她钻在电视里,心里就冒火,她也不爱和我说话,我只能自己出去转悠。我看小花园里和她岁数差不多的大妈,健身、跳舞、唱歌、唱戏……可欢乐了。我和她们聊聊,人家还经常出去旅游、聚会,甚至当志愿者,我觉得人家那才是晚年生活呢,和那些人说话,我都觉得特别有意思,人家见识广。本来我老伴儿以前也算有知识的人,怎么老了变这样了?以前我觉得她比谁都好,现在,我觉得谁都比她活得有意思。有时候我和周围的大妈们聊天能聊好几个小时,错过了做饭的时间,回家后她倒也不着急,还在那看电视,我这心里别提多别扭了,和她一点共同语言都没有了。

我现在对晚年生活都不抱希望了,有时候真想离婚。可是,都这岁数了,谁想折腾?再说,就为了看电视离婚,这理由也太荒唐了。

情景再现:

魏然:“有些人退休后会经历一段失落,您老伴儿是在这个时间把电视剧当成了逃避现实的方式。”

孟先生:“她以前在单位、在家里都挺被重视,没事儿了反而就不知道干什么了,不过,也不能这么没完没了看电视。”

魏然:“她在这其中找到了快乐,她能把一部剧反复看,这其实并不是一般追剧人的状态,她喜欢其中的一些情节,把自己置身在其中了。”

孟先生:“这可怎么办呢?有时候,我真的想把电视给拆了。”

魏然:“这不解决问题,您总说带她出去,可您也不是特别努力地去实施,比如带她去旅游,把一切安排好,强拉她出去,真的换了环境,也许就不沉迷电视了。”

孟先生:“我现在真的受不了她老这样,我看我们老同学、同事、邻居的大妈们都不这样。”

魏然:“如果您现在总觉得别人好,对未来生活影响很大,还是着手解决眼前问题吧。”

魏然道来:

这个家庭的事看着是小事,其实也是老年人晚年生活的一个侧面。老年伴侣怎么相处,这是个大问题,以前都忙着工作,忙着照顾一家老小,真正空闲了以后,有没有共同的爱好、彼此能不能融入对方的圈层之中,这是很重要的。除了相互照顾,还应该有晚年的相互促进,这包括精神上的和身体上的。都知道老来有伴是幸福的事,不仅要身边有个伴,更要有陪伴的质量。能一起培养一些爱好,能理解对方的需求,都不要偷懒,才能更好地实现晚年的优质陪伴。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