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不断创新文化惠民方式 让全民共享文化成果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9-18 21:21:19


天津北方网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津不断创新文化惠民方式,向基层延伸,让全民共享文化成果。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鼓舞士气,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弥补各类文艺宣传人才的不足,在全国范围内,一批文化馆和群众艺术馆陆续建立。1953年,河西文化馆成立了,成为培养和提高群众业余文艺骨干的阵地。

后来,厂里买了一台照相机,王羽来学了不到一个月后,就派上了用场。

王羽来带着相机赶到了火场,拍下了当时大家救火的场面。一瞬间的定格,让《火海夺棉》这张照片,获得了全国新闻摄影展的一等奖。那些年,文化馆培养出了各类文艺人才,像王羽来一样,他们用文艺作品,讴歌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文化馆的任务,也由培养文艺骨干,发展为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需要国家一级文化馆的硬件设施,多达120人的专业文艺人才,声乐、舞蹈、武术、绘画、摄影……种类繁多的培训班,也让普通人有了梦想成真的机会。

群众的参与热情,也让文化馆的人流,一下子翻了好几番。郑翠芝回忆说,那时候,这些业余的票友,经常在文化馆里排演,场馆灯火通明,有时候夜里11点才会熄灭。日新月异的城市,重塑着人们的精神生活。进入新时代,大家对文化的需求,变得更加多元了。为了满足市民经常性文化活动的需求,河西区投资4.3亿,建成了占地8500平方米的河西区文化中心,文化馆还为许多文艺爱好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

如今,他们已不再是自娱自乐,还把演出带进养老院、社区,一年的演出,能达到上百场。

今年,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中提出,加快村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除了党建,要有社区文化活动场所。未来,市民不出社区,也能享受到多元的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