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地铁自助充值真方便 机器不够挺闹心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日报房志勇  编辑:付勇钧  2019-10-17 15:02:51

图为乐园道站

天津北方网讯:“十一”假期,不少外地游客来津旅游。“天津地铁方便快捷,很多景点都可乘地铁到达,有的车站还装有一卡通自助售卖充值机,减少我们排队购票之苦。”不过也有游客提出建议,像天津站这类外地人集中的交通枢纽,仅有一台自助充值机,稍显美中不足。本报热线23602777近期也接到读者的相关反映,地铁站一卡通自助充值机安装点位不便。

接到读者反映后,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地铁线路。地铁1号线全线和9号线大部分的站点没有一卡通自助充值机,还是人工充值为主,9号线塘沽站有两台,而在人员流动较大的天津站,作为三条地铁线“2/3/9号线”换乘枢纽,记者只找到一台自助充值机。不少外地游客向记者反映,“地铁站里的自助充值机还是不太够用,我们乘地铁游津城,既体验到新交通方式,又能快速游览,如果能持卡乘车可以省去买票找零的烦恼。像天津站、南站、机场等外地客流大的站点,能否增加自助充值机布放呢?”

在地铁2、3、5、6号线上,记者看到每个站点基本都布放自助充值机,但不论规模大小都只布放一台自助充值机。而一些换乘车站,空间大通道长。例如文化中心站,乘客从A口入站要想充值,需横跨大半个通道,走到C口才能找到自动充值机,而客服中心没有充值服务。除距离远外,有的车站如果进错口,还存在无法直达自助充值机的情况。像西康路地铁站,入站通道被收费区闸机分隔成两个区域,只有车站B口处布放了充值机,从C口入站的乘客若想到达充值机所在地,要么选择刷卡穿过付费区,要么返回地面由B口重新进站,类似这种情况的还有华北集团、肿瘤医院、西南角等车站。

记者随后就“自助充值机不足”一事与一卡通公司取得联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自助充值机的投放规划,我市地铁1、2、3、5、6号线和津滨轻轨9号线各站均有投放安排。此外,还计划对交通枢纽及商业周边等人流密集、充值需求较大的站点进行多台投放。目前,由于部分站点外接电源、摆放位置等问题尚无法满足地铁安全要求,只能在地铁2、3、5、6号线各站和津滨轻轨9号线的塘沽站进行投放,而地铁1号线和9号线只能到站内客服中心充值。

据了解,目前我市地铁站共有线路6条,车站154个,自助充值机共计118台,平均一个车站不足一台。(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