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容插队者就是在破坏规则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张雪飞  编辑:曲璐琳  2019-10-22 15:34:25

  10月19日,在吉林长春,有网友视频爆料,称一名女子在长春西站售票窗口插队买票,遭到售票员呵斥,问“公共秩序这么多人都遵守,你为什么不遵守”。女子认为售票员故意为难她,双方发生争吵,并称“别人都没说啥你管什么”。看了视频后,网友一致力挺售票员小哥,称“这种风气就应该给它灭了”。

  当大家都耐心排队时,遇到有插队者,你会怎么办?有人说,我会直接开怼,这种人就该给他点颜色瞧瞧;有人说,我会去找工作人员,让他们出面管管;但更多的人,什么都不会说,只会在心里默默地想,画个圈圈诅咒你。在这种“各扫门前雪”的氛围下,插队者理直气壮,正常排队者却左顾右盼,仿佛心虚似的装没看见,这种魔幻的场景,在售票口、收银台前却十分常见。而插队者的理由也总是“我赶时间”,既然赶时间,就该多打出提前量来,而不能以牺牲其他人的公共利益为代价,如果赶时间的人都可以享受特权、随意插队,那谁都可以“赶时间”,还排队干什么?插队者损害的,不仅是排队人的权益,更是对整个排队规则的漠视。

  视频中插队女子理直气壮地问:“别人都不说,你管什么?”这种歪理总能把人怼得说不出话来。但纠正不正之风,算是多管闲事吗?是不是只有利益相关者,才有资格管呢?“别人都不说”和“你为什么管”之间,其实没有必然的联系,别人不说,我为什么不能说?虽然没有损害到我的个人利益,但是插队者破坏了规则,是在损害集体利益,人人得而说之。

  相比较于乘客的指责,在视频事件中最该表扬的是售票员的反应。很多时候,工作人员都是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间接助长了这种插队现象。其实工作人员有维护公共场所秩序的责任,遇到插队者就应该予以制止,收银员不接受插队者钱钞,售票员不为插队者卖票,抵制这种行为,插队者达不到自己的目的,他插队就失去了意义,久而久之,这种风气自然就消弭了。

  工作人员负起职责,排队人仗义执言,谁都不纵容插队者,就是在维护公共场所秩序规则,获益的是遵守文明、遵守规则的人。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