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财务自由 不如提升自己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李明  编辑:孙畅  2019-11-15 10:29:53

  近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自己财务自由后痛苦、空虚、彷徨。有一次和俞永福吃7块钱快餐,怕被别人发现对企业形象不好,只能偷偷吃,于是很开心。

  所谓财务自由,是指人无需为生活开支而努力工作的一种状态。说得再浅白一点,就是即使不工作,也能随心所欲地花钱,至少能维持一个相对富裕的生活状态。财务自由这个概念的产生,既来自于人们对于富裕生活的本能向往,也基于当下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巨大的社会现实。虽然人与人对富裕的理解不尽相同,但企业主、大老板能实现财务自由,则是大多数人的共识。本着越缺少什么越羡慕什么的本性,人们普遍认为实现财务自由的人日常生活肯定非常惬意。所以何小鹏的话一出口,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矫情。

  实现财务自由的人是不是就不能吃便宜的快餐?肯定不是。财务自由不等于“可劲造”。便宜也罢昂贵也罢,开心就好。但企业主吃便宜快餐会不会有另一种解读?自然有。比如是不是快破产了,企业是不是快关门了……一旦出现这种解读,对企业肯定会造成负面影响。所以何小鹏说偷偷吃,也不是虚言。财务是自由了,但依然逃不脱各种束缚,逃不脱人们的刻板观念。看来,人只要在社会中,就不可能真正随心所欲。

  人们总有一种想象,以为实现了财务自由,就如同来到了天堂,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其实现实并非如此美好。即使能摆脱人们的刻板观念,当生活全无压力的时候,用什么去调动自己的人生积极性?用何种渠道去获取人生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即使实现了财务自由,幸福的生活也有赖于是否拥有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

  金钱是有力量的,足以让人不再为谋生所困,让人追寻“兴趣自由”“生活自由”。但金钱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与幸福快乐的生活不可能画等号。何况,合法获得巨大财富本就是件困难的事。所以财务自由,大家想想就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还是用在努力工作和充实自己上吧。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