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公布A股IPO发行结果 联席主承销商首次承诺包销股份锁定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19-12-10 16:20:55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公告》显示,该行已完成A股IPO缴款工作,网下缴款认购金额共约70.7亿元,占网下发行总规模高达99.5%,此缴款率创今年以来A股市场化询价发行项目新高。十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即将完成,同时这也意味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A+H”两地上市收官在即。

  专业人士分析,邮储银行A股上市后会因市值规模、成交金额和流动性等原因,预计很快将被纳入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上证50指数等主要指数。根据目前A股市值测算,未来一段时间,因相关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由此带来的配置资金预计最高约80亿元,再加上邮储银行此前披露的用于后市稳定的约43亿元“绿鞋”资金,最高将有逾百亿资金为邮储银行后市表现保驾护航。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邮储银行A股IPO的4家联席主承销商联袂承诺,自邮储银行A股上市之日起,其包销股份至少锁定1个月、最长可达6个月。据了解,这也是A股IPO史上联席主承销商首次承诺在一定期限内锁定包销股份,体现了对广大投资者的呵护。

  除此之外,本次发行还采取了战略配售机制、设置不同锁定期、作出稳定股价承诺等多项措施,作为后市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本次发行后的限售股份比例将高于“绿鞋”后发行规模的50%,上市后实际可流通的股份不足“绿鞋”后发行规模的一半。

  网下认购缴款率高达99.5% A股核心六类机构全额缴款

  根据公告,邮储银行网下认购缴款率高达99.5%,创今年以来A股市场化发行项目新高。尤其是,具备定价能力和投研能力、代表A股市场中坚力量的核心六类机构(即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合格境外投资者)均全额缴款。

  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核心六类机构是价值发现者,也是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稳定器,其全额缴款凸显了对邮储银行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同时,这些机构获配股份的70%将在邮储银行A股上市后锁定6个月,为邮储银行后市表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席主承销商首次承诺包销股份锁定  本次发行流通股不到50%

  值得关注的是,邮储银行公告显示,中金公司、中邮证券、瑞银证券及中信证券等4家联席主承销商承诺,自邮储银行A股上市之日起,其包销股份至少锁定1个月、最长可达6个月。

  业内人士分析,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对发行人的基本面最为了解,这样的举措可以类比科创板的券商跟投机制,对于“这个股票到底值不值得买”这一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券商用“真金白银”来回答,无疑为邮储银行的后市表现增添了砝码,充分体现出主承销商对于邮储银行突出的零售特色、巨大的成长潜力的肯定,对邮储银行未来的发展有坚定信心。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主承销商与散户投资者一起携手以更理性的态度看待新股发行常态化,既为后续的A股IPO提供了重要借鉴,也对新股发行改革具有参考意义。”上述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还采取了“绿鞋”机制、战略配售机制、设置不同锁定期等多项措施,作为后市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据了解,考虑到战略配售部分锁定一年、网下获配中70%的股份锁定6个月以及联席主承销商包销股份锁定1个月或6个月,本次发行后的限售股份比例将超过“绿鞋”后发行规模的50%,上市后实际可流通的股份不足“绿鞋”后发行规模的一半,邮储银行A股股票的稀缺性进一步凸显。

  同时,蚂蚁金服、腾讯、中国人寿、中国电信等股东自2015年战略入股邮储银行以来,长期看好并持有邮储银行股份,其承诺将对持有的邮储银行A股股份锁定一年。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