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不掉的 才是最好的遇见
来源:  作者:  编辑:孙畅  2019-12-13 10:00:09

  倾诉者 子歌 35岁 私营业主

  子歌从小被妈妈抛弃,经历了灰暗的童年和许多挫折,才走到今天的事业小成。别看他有着坚硬的外表,实则内心就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在看到拂晓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的孩子时,唤起了他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渴望,渴望被呵护更渴望爱情。拂晓是一名小学老师,经历过一段糟糕的婚姻,由于自卑,在面对触手可及的幸福时落荒而逃。两个人虽然实际情况落差很大,但当爱情发生时,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在一起的脚步。

  1 爱情来得悄无声息

  大家都说我是个情场浪子,跟我交往的姑娘大多超不过半年就会分手,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她们都不是我内心真正需要的人。我觉得会包容我的任性、愿意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甚至是可以随意让我撒娇的人,在这世上只有妈妈能做到,而我最缺少的就是这种爱,可能我自己的心态压根就不是在找女朋友吧。最初被拂晓吸引完全是因为她让我感受到了,我最缺失的那部分情感。我们俩住前后楼,从我家阳台可以看到她家的厨房,每次我趴在阳台边抽烟,看着各家里忙碌的身影时,就特别恨我妈,为了自己的前程抛弃亲生孩子的女人,是不能被原谅的。或许她心有愧疚,可我灰暗的童年都是拜她所赐。而拂晓几乎每晚都会在厨房里忙活一通,有时她儿子也会跑过来跟他捣乱,她会给孩子拿个小锅,放上几片菜叶,边哄孩子边做饭。有时也能看到三五个孩子进进出出地举着书本问问题,她也没有任何不耐烦。

  一来二去的我被这个女人深深地吸引,总是期盼看到她为照顾孩子而忙碌的身影。有一次我着急回家取东西,车子没有停到车位,再下楼的时候发现了一张纸条上写着“乱停车的垃圾”。被“贴条”以后我就留意了一下被我堵住的车主,原来就是一直被我窥探的那个妈妈。知道是她我反而有些开心,特意买了些东西等在她的车旁跟她道歉,做好了被骂的准备,却连着两天都没有等到她。第三天终于把人等来了,可她还要赶紧去医院看儿子,看她一脸疲惫也算是给她道歉,我开车送的她。在路上,她跟我说孩子爸爸外边有人跟她离婚了,房子、孩子留给了她。这个女人为了自己和儿子生活得太不容易了。那天她赶着送儿子去医院,车子又被我堵住,所以情急之下才骂我是垃圾。

  2 我的追求让她离开

  在我多次主动创造接触机会后,我们渐渐熟识起来。她的温柔耐心和包容,都是吸引我的磁石。为了追求自己喜欢的女人,多少还是要上点手段的,尤其她还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所以对我不光有戒心还掺杂着自卑,一直和我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我打算在她生日的时候把我们的关系确定下来,原以为正式被肯定能给她力量来打消顾虑,没想到惊喜变惊吓,她反而要逃离我。她生日那天,我把车开到离她车位不远的地方,看到她把车停好,我连忙捧着花向她走去,结果人家从车里也抱出一大束花。当她看到我手里的花,又看到我愤怒的表情时,莫名其妙地问我是不是被谁给拒绝了。我说人家抱着别人送的花当然会拒绝我。我装不下去了,直接问她的花到底哪来的。她把手里的花随手放在路边,像对待她的孩子一样用手摸摸我的头,说花是班里的孩子们一起送的。就像家长总是能有办法治住自己的孩子一样,她的这个动作瞬间将我暴躁的情绪抚平,我心里的甜蜜瞬间化开了。

  我给了她一个小时的时间去打扮,这个世上只有懒女人没有丑女人,只要稍加修饰就会有惊喜。当她走向我时,真是眼前一亮,我跟自己说必须赶紧确定关系。我带她去了一家西餐厅,红酒佳肴、烛光晚餐,那晚的一切都配得起这个让我心动的女人。把一个黑色的丝绒盒子推到她眼前说“生日快乐”,我没有俗到要送首饰,但一只腕表却可以随时让她想起我。她却笑了笑没有接受我的礼物,说这么贵重的礼物也只是在杂志上看到过,给孩子们上课用不着这么华丽的东西。以我之前的那些恋爱经验,女人不是都吃这一套的嘛,怎么到她这就不好使了呢,我有点不高兴。她说这表那么多钱,你送得起,我戴不起,而你我更是高攀不上。好好的一个生日最后闹得不欢而散,我就也索性跟她赌气没去哄。

  原以为经过了这么久的相处,她应该知道我很在乎她,可她还是狠心地从我的生活里消失了。她刻意躲避了我一段时间后,有一天发来一条微信,说是她们学校今年的支教名额给她了,她在机场马上就要登机。我当时就急了,问她“你为了躲我,也不至于这样啊?你的孩子怎么办?”她解释说不是为了躲我,这次去支教就是想带着有些娇惯的孩子一起去艰苦的环境历练一下。挂断电话后,她就把我拉进了电话的黑名单。电话打不通,回复的信息前面出现了一个冰冷的红色感叹号。我急得跟没头苍蝇一样,真没想到这个笨女人为了跟我做个了断,竟能躲得那么远。

  3 再远也要找到你

  她走了以后,我的生活忽然就空了一大半,对面的窗一直黑着,我的心也空了,处处灌进凉风。自己生了一段时间闷气后,还是觉得放不下她。有一天,我忽然收到一个包裹,还是直接寄到家里的。包裹上没有邮寄的详细地址,只显示是从甘肃寄来的。打开一看,里面是毛线的围巾和手套,没有任何标签,应该是纯手工织的。因为收到这个惊喜,一天的烦躁情绪一扫而光。拿起手套就往手上套,发现里面塞了一张小纸条“冬日严寒,予以小小温暖。”看吧,她也放不下我。转天我才不管外面冷不冷,围巾、手套都给招呼起来。

  看着对面很久没有亮灯的屋子,想着那个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我对她的感情正是在这些无言的关注中,一点一点积累的。既然她选择要逃离我,那我就用成全她的方式继续去找到她。我到拂晓的学校,提出以公司的名义给对口支教地区捐赠急需用品。跟当地的学校取得联系后,那里的校长听说我能给孩子们捐课桌椅,特别高兴,邀请我到学校去参观。拂晓支教的学校真是够偏的,下了飞机还要坐四个多小时的车才能到。我到那里的时候,孩子们都已排好队等在操场上了。校长向大家介绍我就是为他们捐助新桌椅的叔叔,孩子们热烈的掌声和张张笑脸让我觉得很惭愧,如果不是为了他们的老师,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与这个地方结缘。拂晓看到我的时候,一脸的惊讶。简短的捐赠仪式结束后,我借故跑去看孩子们的教室和老师的办公室,其实我只想知道她在这里吃住好不好。在好不容易独处的时候,她眼眶红红地告诉我,她决心离开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害怕再次被伤害。她一个离过婚还带着孩子的女人怎么配得上我一个条件优越的多金男,而且她还大我几岁。一次她听见我的朋友开玩笑说我不是找女朋友,而是想找个妈。这话彻底刺激到了她。如果最后会被无情地甩掉,那就干脆不要开始,因为这一切都太不真实。还有她家那个被宠大的儿子,让他体会体会在艰苦的条件下,那些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和刻苦学习的决心,很多因素交织在一起,才有支教之行。我一把抱住她,说不用在意外人怎么想,那些都是多余条件,我能出现在这里就说明你足够好,值得我来这里找你。等到支教期满,我会亲自来接你回家。

  情景再现:

  :现在她应该已经成为你的新娘了吧?

  子歌:是呀!虽然追妻路上很辛苦,但能成为一家人,值了。

  魏然:你和她的孩子相处得还好吗?

  子歌:相处得很好,我们是哥们,还经常在一起组队打游戏呢!

  魏然:那你跟你的母亲还有联系吗?

  子歌:没有联系,不过我也应该感谢她,要不是她,我可能并不会懂得珍惜拂晓这样的好女人。

  魏然道来:

  有人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也有人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个曾经游戏情场的人到底会不会收心定性,好好珍惜一段平淡温馨的感情?人的变化,有时连自己都始料未及。不知什么时候,心底那块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了,拨开迷乱的欲求,感恩朝朝暮暮的陪伴,甘于一粥一饭的庸常,才能发现真正能让自己甘之如饴的生活。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心里得有那块柔软的地方。多少人已经自动或被动地放弃了曾有的温柔,拒绝被感动,不再相信单纯的美好。人不会遇见自己不相信的东西,特别是那些美好的事物和感情,因为即使它与你擦肩,你也认不出它。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